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蘭嶼關心地方發展
中華民國91年12月1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台東縣徐慶元縣長的陪同下,前往蘭嶼關心地方發展,及參訪蘭恩文教基金會關懷教養幼童學習及生活情形。
  總統上午在達悟族傳統舞蹈|長髮舞的歡迎下抵達蘭恩文教基金會,除聽取基金會林茂安董事長的簡報外,也實地參觀基金會內各項教育措施,蘭恩幼稚園小朋友代表也致贈總統一件丁字褲,請總統帶回轉給其外孫趙翊安,並祝福趙翊安長大後能成為一位勇士。總統在致詞時也強調,政府政府不但會將核廢料場遷離蘭嶼,更將逐步落實「非核家園」的終極目標,以實現促進台灣永續發展的承諾。
  總統致詞內容為:
  阿扁今天非常高興再度來到飛魚的故鄉-蘭嶼,每一次到蘭嶼都有一種身在世外桃源的感覺。蘭嶼是熱帶海島的最北界,整個自然環境與台灣本島截然不同,而達悟族更是台灣唯一以海為生的原住民族,這些獨特的地理景觀和風土人情,使蘭嶼成為台灣生態資源與藝術文化最燦爛的海上明珠。為了表達對蘭嶼永續發展的重視,以及對達悟民族的尊重,阿扁願意在此鄭重的宣示,對於蘭嶼的建設,一定會以本地民眾的心聲與要求為依歸,同時也會給予特別的協助與照顧,具體展現政府保護多元文化的努力,以及積極扶助弱勢的誠意。
  對於地方上大家最關心的核廢料遷移問題,阿扁一再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就是說,台灣本島大家不想要的,也不能放到蘭嶼來。政府施政絕對不可以「以強凌弱」,或以為把核廢料放得遠遠的,問題就不存在。俗話說:「解鈴還需繫鈴人」,雖然阿扁不是當初的繫鈴人,但政府毅然的承擔了這歷史的難題,積極的肩負起解鈴人的責任。目前行政院已經具體成立了「蘭嶼貯存場遷場推動委員會」,並已多次開會,努力尋求解決的方法,儘快為蘭嶼的民眾除去心中的傷痛與隱憂。希望大家對政府及阿扁要有信心。同時,阿扁也要懇切的呼籲社會各界,一定要嚴肅的思考核能發電與核廢料之間的因果關係,當我們在充分享受核能發電的便利時,是否已經做好準備要承受核廢料昂貴的社會成本?阿扁要在此明白的宣示,政府不但會將核廢料場遷離蘭嶼,更將逐步落實「非核家園」的終極目標,以實現促進台灣永續發展的承諾。
  這次再度到蘭嶼,阿扁也要特別向所敬愛的「蘭恩文教基金會」表達個人最誠摯的敬意。懷著無比的愛心和眷顧人群的使命感,「蘭恩文教基金會」在極端艱困的環境下,默默透過教育、醫療、信仰、傳播及社會服務,與蘭嶼的民眾一同攜手,面對現代文明所帶來的衝擊,為弱勢族群的福祉奉獻心力。今年五月,阿扁出版了一本「總統開門」的寫真集,特別將其中的一百萬元版稅捐給「蘭恩文教基金會」,就是希望能以一己棉薄的力量,表示個人由衷的感佩,更期待能「拋磚引玉」號召更多的民眾投入關懷弱勢的工作。
  蘭嶼是台灣的海角樂園,而達悟族更是台灣文化珍貴的寶藏,讓我們以尊重和關懷的心,凝聚彼此之間的夥伴關係。同時,也以感恩的心祝福「蘭恩文教基金會」不斷的成長茁壯。在追求愛與公義的道路上,「蘭恩文教基金會」絕對不孤獨,阿扁會與各位永遠相依相隨。最後,也敬祝在場所有的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