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會晤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先生
中華民國89年10月1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間於台北賓館與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先生會晤,總統在會晤前談話內容為:

  剛才這「握手的一刻」,相信大家期待已久。對於阿扁和宋主席而言,也許只是個人的一小步,但是對於中華民國民主政治的發展、對於全民所期待的政黨和解、政黨合作來說,可以說是邁開了一大步。 

  阿扁要再次由衷感謝宋主席以及親民黨的所有先進,過去這一段時間給予新政府的許多指教和批評,讓我們有許多可以反省精進的地方。事實上,在五月二十日之後,阿扁與宋主席的會面已經不是第一次。個人一直認為,宋主席過去所領導的省府團隊,有許多的經驗可以提供新政府學習和借鏡的地方,所以在「全民政府」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的前提之下,過去省府的人才,包括賴英照、吳容明兩位副省長以及消防處長趙鋼先生,如今都在新政府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身為國家的領導人,維護國家的利益與人民的福祉是阿扁的天職,相信宋主席與阿扁以及全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面對新世紀的挑戰以及國際情勢的嚴格考驗,如果台灣失去了競爭力,政黨之間的競爭就會變得沒有意義。所以,阿扁對於宋主席的遠見和胸襟要表達最崇高的敬佩之意。

  今天,個人也願意提出五點誠摯的期望,來做為與宋主席交換意見的參考:

一、朝野政黨的和解與合作,是穩定國內政局最重要的基礎。今天晚上與宋主席的會面是最好的開始,我們希望能夠逐步建立一個定期的、常態的、健全的政黨協商機制,做為新政府未來四年施政最重要的決策依據。不管是一對一的溝通、或者是各政黨共同召開的圓桌會議,所達成的共識或結論都應該成為政府決策的重要參考。個人也希望能與在野黨的政治領袖建立雙向的溝通熱線,隨時可以就重大議題或政策交換意見。

二、兩岸關係的發展不只是影響現在,更攸關我們後代子孫的未來。在五二○之後,新政府初步維持了兩岸的穩定,但是我們絕不以此為滿足,我們更期待下一個階段的突破。兩岸關係的突破,最重要的是全民的共識和朝野的共識,在政府的機制之外,我們對李遠哲院長所召開的跨黨派小組會議寄予厚望。阿扁相信,只要我們內部能夠形成新的共識,兩岸之間就可以創造新的共識。做為國內最重要的在野黨之一,我們還是要再一次懇請宋主席和親民黨的各位先進能夠派出代表,共同參與跨黨派小組的運作,對於現階段兩岸必須面對的各項議題,包括小三通、大三通……等等,都能提供寶貴的意見,形成政府最周延的決策。

三、經濟發展是台灣的命脈,福利政策是政府必須落實照顧人民的承諾,兩者並無矛盾,但是新政府面對當前的財政狀況,必須有優先順序的考量,穩住經濟面的發展,把餅做大。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新政府的政策、法案、預算都希望能夠符合國家長遠的利益以及廣大人民的福祉,新內閣也已經提出振興經濟、發展產業的具體方案,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溝通、討論、修正,來尋求親民黨各位立委先進的支持。

四、掃除黑金是全民的殷切期望,新政府上任以來也展現了魄力的作為,但是黑金的問題盤根錯節,必須靠立法、執法兩方面來配合,才有可能徹底剷除。未來四年,新政府絕對有根本掃除黑金的決心,但是也需要立法院通過相關法案的配合,所以在掃除黑金的共同信念之下,希望親民黨立院黨團能夠支持行政院杜絕黑金的各項法案。

五、九二一災區的重建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因為災民一天都不能等,重建的時間一刻都不能拖。過去省府的所在地中興新村也在災區,宋主席以及過去的省府團隊對於災後重建一定有最精闢的高見,不只阿扁要多聽宋主席的意見,行政院負責重建工作的賴副院長未來更要多多請益過去的老長官,汲取經驗、全力以赴,務必早日完成災區的重建。

  長久以來,台灣的政治局勢一直是:朝野之間只有對立和衝突,沒有合作的空間。今天能夠有這樣的場景,阿扁覺得非常珍惜。所以,個人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多多傾聽、虛心請教,包括兩岸關係、財經議題、憲政改革、災後重建、政黨合作、族群共榮……等等各項重大議題,相信都能夠得到宋主席最寶貴的意見。

  再一次感謝宋主席、感謝親民黨的先進以及所有媒體記者朋友共同促成今天這「握手的一刻」。感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