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會長傅勒博士
中華民國89年06月27日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七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重申,我方有誠意與善意希望改善兩岸關係,在沒有預設立場與結論下,願意不拘形式、地點與議題,和江澤民先生坐下來,雙方握手言談,找出兩岸共同努力的方向。

  總統是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會長傅勒博士(William Fuller)、董事何漢理博士(Harry Harding)、中國計畫主任邱越倫博士(Allen Choate)以及台灣亞洲基金會董事長徐小波等人時,做了以上表示。監察委員康寧祥、總統府副秘書長簡又新也在座。

  總統首先對三位訪賓的到訪表示誠摯的歡迎,並對美國亞洲基金會長期以來對台灣民主法制發展的貢獻,表達由衷的謝意。

  總統說,他在台灣大學就讀法律系時,就知道有美國亞洲基金會這個組織,並曾在該基金會下設的中國比較法學會法律服務中心擔任義工。包括林義雄、姚嘉文等人,過去都接受過該基金會的支助,出國研習民主法制。此外,該基金會還曾協助台灣故宮現址的遷移工作,以及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東海大學社會學系、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等學術研究單位的設立。而該基金會也長期鼓勵、支持台灣的新女性主義,與呂副總統秀蓮女士同為台灣新女性主義的催生者。

  總統接著指出,美國亞洲基金會可說是台灣民主法制的啟蒙與推動者,我們除了心存感激以外,也是該我們做回饋的時候了。但值得國人驕傲的是,我們的民主發展在某些地方甚至超越美國,例如我們已經產生第一位女性副總統,此外還擁有四分之一的女性內閣閣員,這些都是美國至今尚未達到的民主成就。

  訪賓則表示,美國亞洲基金會現正與台灣亞洲基金會結盟,希望進一步協助台灣在教育、法制等各方面的發展;而規劃的主要工作有三:第一、台灣的永續發展;第二、將台灣經驗擴散至亞太地區;第三、增進兩岸關係。訪賓並強調,非常樂意協助促成兩岸的和平與交流。

  總統強調,改善兩岸關係,建立台海永久和平,是新政府的第一要務,我們有誠意,也有善意,希望改善兩岸的關係。而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其中有許多不同的意識形態,但在他五二○就職演說及六二○記者會有關兩岸事務的談話,獲得了百分之八十左右民眾的高度支持,這表示他對於兩岸事務的思維,是台灣的主流意見,也是共識。

  總統進一步表示,新政府願意接受海基、海協兩會之前會談的共識,那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是大陸方面卻不承認,而另外提出「一個中國」政策,認為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所謂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觀點是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如此也導致無法重新啟開協商大門,實在令人遺憾。我們希望儘速恢復協商,存異求同,並就「一個中國」的內容,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涵義。我們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預設結論,願意在不拘形式、地點與議題的情況下,與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先生坐下來,握手言談。

  總統最後再次感謝美國亞洲基金會對台灣的協助與貢獻,並期勉台灣亞洲基金會自己「站起來」,盡一切能力回饋美國亞洲基金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