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在高峰會以「中華民國政經現況、台灣經驗及與友邦在國際上互助合作」為題進行報告
中華民國88年09月0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再度重申,他特別指出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將兩岸存在已久的事實清楚加以定位,明確說明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此項說法既是陳述已存在的事實,也是國際社會不能忽視的聲音。

  總統同時強調,中華民國大陸政策並無任何改變。我們將在務實(Pragmatism)、對等(Parity)、進展(Progress)與和平(Peace)四個原則下,積極推展兩岸良性互動,在和平的基礎上,以民主方式追求國家未來的統一。

  總統並說,在當前國際環境中,經濟與外交的關係相輔相成,密不可分。中華民國將繼續落實以經貿為主軸的務實外交,並以邦交國為優先,加速推動互利互惠的經貿往來。

  總統也指出,多年來,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希望重返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雖然在中共百般阻撓下,尚未實現,但是國際間已經逐漸認識中華民國兩千兩百萬人民應有的權利,不應也不容再被歧視。在友邦的支持下,未來我們仍將持續向國際提出呼籲,也深信正義與公理終將獲得伸張。

  總統上午在「第二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以「中華民國政經現況、台灣經驗及與友邦在國際上互助合作」為主題進行報告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報告內容為:

各位總統閣下、各位副總統閣下、副總理閣下、各位部長閣下、中美洲統合體秘書長閣下、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第二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已經在今天稍早舉行開幕式。現在登輝要就中華民國政經現況及推動國際互助合作情形提出報告,敬請各位不吝指教。

  數十多年來,中華民國在臺灣地區致力經濟發展,由農村經濟轉型為新興工業化國家,大幅提升國民生活水準。最近幾年,更經由理性和平過程完成政治改革,造就世人稱羨的「臺灣經驗」。成功因素固然很多,其中以全體國民的勤奮努力最為重要。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民間企業追求卓越的奮鬥精神。這些經過五十年打拚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極為願意分享友邦的寶貴經驗。

  我國建設的歷程,各階段有各階段不同的策略。其間,由早期推行的土地改革,到發展輕工業、重工業,以及增加出口,後來更推動多項基礎建設及擴大公共投資等措施,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如今,我國正積極推動產業結構轉型,致力經濟自由化與國際化;而政府有計畫實施多項經建措施,更使中華民國在過去數十年來經濟成長率每年平均都能維持在百分之八點四。即使兩年前亞洲發生金融風暴,我國經濟仍然保持穩健成長。

  今年,由於美國經濟榮景持續,亞洲經濟逐漸復甦,中華民國一至七月出口成長百分之六點三,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在金融方面,由於物價平穩,中央銀行充分供應企業所需資金,貨幣市場利率大致呈下降趨勢。根據現有資料顯示,今年中華民國經濟成長率預估為百分之五點七,將超過百分之五點五的目標。

  臺灣缺乏天然資源,惟一可以依賴就是受到良好教育的高素質國民。幾十年來,經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成果非常豐碩,現在我國國民年平均所得已達一萬三千美元,是世界第十四大貿易國,民國八十八年七月底外匯存底高達九百八十六億美元,民國八十七年外貿總額達二千一百五十四億美元,其中資訊產業的產值居世界第三位。

  目前,我們所創造的雄厚經濟實力,已由過去資本輸入國,轉變成為世界第七大資本輸出國。我國企業界因為文化、語言、地理及生活環境等因素,大部分都選擇在鄰近地區,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以及其他華人社會聚集的區域進行投資。當前,我國民間企業在中美洲及多明尼加投資廠商約有一百家,投資總額為兩億美元左右,佔我國對外投資總額比例不高,仍有大幅成長空間。

  登輝相當了解,近年來中美洲友邦及多明尼加政府已全力改善投資環境,以期吸引更多外來企業。為加強交流合作,中華民國保證將繼續鼓勵民間業者前往投資;同時也熱切歡迎各國前來,將當地的投資環境介紹給我國的企業界。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新報告,我國今(一九九九)年經濟成長率為全球二十八個先進經濟體的第二位;若以消費物價漲幅及失業率代表痛苦指數,則我國更為全球最低,其比率為百分之三點八。

  中華民國預定在公元二○一○年成為科技化國家。我們的願景是在學術研究方面,成為亞太研究重鎮;在產業技術方面,突破瓶頸,成為亞太高科技製造中心;在硬體建設方面,要建置高速交通線和通訊網,將科學園區、衛星園區,以及科學城等串聯成為「科技島」。

  中華民國最近十年來,正逐步完成政治民主化艱巨工程。同時亦積極進行教育改革及司法改革,以期建立終身學習社會體制,體現公平正義新社會。但是我國並不以此成就為滿足,我們願意和所有愛好自由民主國家共同努力,為全球民主運動提供積極貢獻。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一九四九年以來,在臺灣海峽兩岸隔海分治,互不隸屬,兩岸關係可謂極為特殊。中共多年來在國際上自認其為中央政府,臺灣是地方政府,造成國際社會的錯誤認知。因此登輝在兩個月前特別指出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將兩岸存在已久的事實清楚加以定位,明確說明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此項說法,諸位非常清楚,既是陳述已存在的事實,也是國際社會不能忽視的聲音,登輝同時強調中華民國大陸政策並無任何改變。我們將在務實(Pragmatism)、對等(Parity)、進展(Progress)與和平(Peace)四個原則下,積極推展兩岸良性互動,在和平的基礎上,以民主方式追求國家未來的統一。

  在當前國際環境中,經濟與外交的關係相輔相成,密不可分。中華民國將繼續落實以經貿為主軸的務實外交,並以邦交國為優先,加速推動互利互惠的經貿往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各國及多明尼加近年來雙方高層首長互訪頻仍,在經貿、投資方面,除雙邊合作計畫外,八年來更透過外長會議,積極參與多項中美洲區域性計畫,以及加入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在我國經建會及經濟部的努力下,中南美洲投資開發公司已在一年前正式成立,政府及民間企業已多次派員前往中南美洲考察投資環境。在各友邦優惠措施的配合下,諸位所代表的國家已逐漸成為我國業者投資的目標。

  另為協助推廣來自友邦的產品,中華民國政府不久前舉辦了友邦商品展。此次,將利用高峰會議期間,與中美洲五國駐華大使館共同舉辦中美洲咖啡嘉年華會,藉以介紹品質優良的中美洲咖啡。

  此外,我國立法院為充分發揮國會外交功能,已正式加入中美洲議會為觀察員。今後,我國將會更積極的加強雙方立法部門的交流與合作。

  展望未來,中華民國政府將會全力落實與諸位所代表國家間的合作計畫,包括鼓勵經貿投資、推廣觀光往來、深化職訓文教合作、致力科技研發轉移、加強醫藥衛生交流、增進農業產銷訓練,以及擴大志工服務等。為了協助發展中小企業,我國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亦已派遣企業服務團前往中美洲展開工作。

  回顧第一屆高峰會議時,各國元首對中華民國有意加入中美洲統合體同表接受。在第七屆外長會議中,中美洲各國更接納中華民國成為中美洲永續發展聯盟成員。今後,我們也期待能成為中美洲統合體的觀察員,藉以加強彼此合作、增進彼此利益。

  多年來,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希望重返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雖然在中共百般阻撓下,尚未實現,但是國際間已經逐漸認識中華民國兩千兩百萬人民應有的權利,不應也不容再被歧視。在諸位的支持下,未來我們仍將持續向國際提出呼籲,也深信正義與公理終將獲得伸張。對各個友邦支持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所展現的道德勇氣及具體作為,登輝要特別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由衷的謝忱。

  各位貴賓:誠懇是中華民國和中美洲各國合作交流的堅實基礎。因此,浩瀚的太平洋不但不是彼此間的障礙,反而是滋潤彼此心靈的「活水」。讓我們以兄弟的真情互相支持,在我們攜手前進的途程上,更要讓全世界知道我們益加堅定的情誼,對國際社會將會產生深遠的有利影響。

  今天,登輝很高興能有機會向各位提出以上報告。相信在我們通力合作下,一定能夠達到最後的目標!也一定能夠共同締造中華民國及中美洲邁向新世紀更光明璀燦的交流合作前景,為提升人類和平幸福作最大貢獻。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