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馬其頓總理喬傑夫斯基
中華民國88年06月1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馬其頓共和國總理喬傑夫斯基(Ljubco Georgievski)夫婦所率領的訪華團。總統對訪賓遠道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同時也就中、馬兩國的經貿合作與交流,與喬傑夫斯基總理交換意見。

  總統表示,馬其頓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文化的國家,其人民勤奮,物價平穩,而農業及工業也已有一定的水準,未來經濟發展的基礎很好,我國亟願提供本身成功的經驗,供該國參考。

  總統進一步表示,中、馬建交之初,我政府即擬妥具體的腹案,以加強兩國的經貿合作與交流,只等待喬傑夫斯基總理的來訪,在雙方當面進一步討論後,即可儘快將各項合作交流計畫加以推動與落實。

  總統並舉例指出,馬其頓的農產品如紅酒、棉花、煙草等,都極具此間市場需求;另外,我國在職業訓練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如有需要,我國設在各地的職業訓練中心,也可為馬國培訓所需的技術人才。

  總統進一步指出,馬國地理位置優越,是前進東歐各國的門戶,因此,我國也願意協助馬國設立加工出口區,並鼓勵此間的廠商前往投資設廠。

  晤談時,喬傑夫斯基總理首先代表馬其頓政府與人民,向總統表達最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中、馬建交之初,他本人即準備率團訪華,但由於科索夫危機的暴發,使他的訪華行程拖延至今。不過,他很高興的向總統報告,昨天北約與南斯拉夫已簽訂和平協定,相信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定,將指日可待。

  對總統提出了許多具體的經貿合作方案,喬傑夫斯基總理感到非常高興,對總統深入的關切,也表示由衷的感激。他希望雙方的合作與交流,能儘快地推動與落實。

  總統也告訴訪賓,中華民國作為一個在國際上維護及促進人權的世界成員,願再進一步發揮人道關懷的精神,將為流亡在外的科索夫難民及其戰後急待重建地區,提供三億美金的無償援助,這項援助,相信對馬其頓也將會有很大的助益。

  喬傑夫斯基總理認為,中華民國所提供的三億美元人道援助,已受世界各國肯定,相信對巴爾幹半島的和平與安定,會有很大的貢獻。

  喬傑夫斯基總理並告訴總統,馬其頓駐華大使館已於昨日揭幕,相信對未來中、馬關係的增進有很大的助益。他也希望中華民國能早日在馬其頓設立大使館。

  喬傑夫斯基總理夫婦、貿易部長格魯夫斯基(Nikola Gruevski)、科學部長魯沙尼(Merie Rushani)、重建發展署署長圖普夫斯基(Vasil Tupurkovski)、國會議員薩費尼(Arben Xhaferi)等,上午由外交部部長胡志強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林碧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