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針對日前台灣民眾在香港機場遭受粗暴待遇並被強制驅離出境事件舉行記者會
中華民國92年03月01日

  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今天針對日前台灣民眾在香港機場遭受粗暴待遇並被強制驅離出境事件舉行記者會。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並以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總召集人身分,呼籲國人及媒體應重視此一嚴重迫害人權事件,並希望香港當局不要文過飾非、掩蓋事實真象。
  今年二月廿一及廿二日,四百多名持合法簽證的台灣法輪功學員前往香港參加法會,香港政府以所謂保安理由將其中八十名學員留置或遣返,另外有至少九位被暴力相向,至少十八人被迫與外界隔絕。
  副總統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法輪功學員在香港機場所遭受的野蠻、粗暴的待遇,如果未能透過香港當局適時阻止,勢必對國人宗教信仰自由、養生保健自由、以及旅行自由造成重大傷害。而類似這樣的事件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國人每年進出香港達四百萬人次,如此的遭遇很有可能再度發生在國人的身上,她呼籲國人應予重視並給予嚴正關切。
  副總統說,宗教信仰、養生保健及旅行自由是基本人權,在二00三年稱之為東方明珠的香港發生這樣的事件,不僅使香港的文明褪色,也是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實施一國兩制五年來,人權淪陷的重大警訊與悲哀,但這只是中國大陸各地區許多人權迫害事件的冰山一角,台灣法輪功學員在香港所遭受的待遇僅是時間、地點、對象的不同,今後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將持續對國人同胞所遭遇的人權迫害事件給予嚴正關切。
  副總統並對台灣法輪功學員挺身而出,勇於揭發事實真象,向香港當局討回公道的積極作為,表達肯定與支持之意,她並認為,法輪功學員們應繼續尋求各項管道,向各界揭發中共當局企圖以反恐立場遮掩其以國家暴力、國家恐怖主義迫害人權的暴行,她也希望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採取積極行動向香港當局表達嚴正關切。
  對於昨天所舉行的紀念二二八的各項活動,副總統也提醒大家,有些紀念活動的方式諸如花朵、歌唱和音樂所呈現的只是表象,國人更應該重視及感受的是人權的深刻意涵,如果不能了解事件的真象與真諦,類似不幸的事件都有可能再度重演。
  針對我國國民於香港無法入境甚至遭到暴力事件,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副總召集人廖福特認為,此一事件為重要之人權事件,香港政府應該非常重視與關心。他並呼籲香港政府應有以下作為:
一、就其海關及警察人員在二00三年二月廿一日及廿二日所犯之疏失及錯誤公開向被害人道歉。
二、籌組特別委員會或由權責機關進行調查之工作,以發現責任之歸屬,並給予適當之懲戒與處罰。
三、香港政府應確實檢討其入境管理政策及執行方式,以避免過渡管制傷害他人,使欲入境香港者有相當之確認性。
四、香港政府應實踐「香港人權法案」及「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之規範,確實保障宗教自由、表達自由、人身安全及尊嚴等,如此才能符合其國內法及國際人權條約之義務。人權保障應有其普世性,特別是不應該在一九九七年香港移交於中國大陸之後,繼續發生人權及自由保障倒退之情況。
  今天出席記者會成員除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總召集人呂副總統秀蓮女士及二位副總召集人陳隆志、廖福特外,此事件當事人代表包括張清溪教授、朱婉琪律師等人也在會中說明受害經過。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