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國家圖書館七十週年館慶暨台灣記憶/台灣概覽系統啟動儀式
中華民國92年04月2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應邀參加國家圖書館七十週年館慶暨台灣記憶/台灣概覽系統啟動儀式,並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國家圖書館創立七十周年的日子,阿扁謹在此先向國家圖書館莊館長及所有工作同仁表示祝賀,同時也對莊館長近年來領導國圖同仁同心協力,辛勤努力的成就和服務民眾的熱忱,表達敬佩之意!尤其,根據今年國圖三月份工作統計,平均每日點選國家圖書館網站的讀者已超過十七萬人次,大約每秒鐘就有兩位讀者利用國圖的資料庫,這種成果是值得肯定的。
  圖書是人類知識的寶藏,也是我們的精神食糧,國家圖書館更扮演著「資訊領航員」的專業角色,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國家圖書館於民國四十三年在南海路復館;民國七十五年,再搬遷到現在的館址,可說和阿扁是最好的鄰居。近年來,政府重視文教事業,加以歷年來各任館長的卓越領導,國家圖書館更是無論在為民眾提供圖書資料的服務及各項資訊系統的發展上,都有令人敬佩的卓越成就。
  今天國圖要啟用的兩項最新的系統包括「臺灣記憶」和「臺灣概覽」,更是特別具有時代意義的新發展。這兩個系統籍由各種文字、影像、聲音的數位化史料,和現有各種的數位化資料作搭配,並連結國家圖書館既有的豐富研究文獻,完整呈現台灣在不同時期的多元觀點、態度與信仰,都是國圖為保存台灣這個土地的文化而盡心建置的,同時也提升了一般民眾對臺灣的基本認識,進而有效進行研究臺灣、發揮參考諮詢的功能,更進一步作深入研究指引。
  蒐集、整理與提供知識再利用,是圖書館與生俱來的神聖使命,這個使命會不斷受到時代的挑戰,尤其在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圖書館運用電腦快速且大量處理資料的能力來幫助業務的進行,成果值得肯定,但是,科技不是萬能的,我們必須從「人」的觀點來思考圖書館所提供的資訊、知識價值與意義,今天啟用的「臺灣記憶」和「臺灣概覽」兩大系統就是最好的呈現,證明只要用心思考,運用科技所帶來的好處,就可以讓知識的傳遞更上一層樓。
  國家圖書館今年七十歲了,同時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也伴隨著我們成長了五十年。阿扁在這裡,再次謝謝國家圖書館這幾年來為促進啟迪民眾知識所做的一切努力與貢獻,並祝賀國家圖書館生日快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