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當選全國優良商人
中華民國83年11月0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當選全國優良商人時表示,隨著時代、社會的轉變,商人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甚至今天社會的安定與國家的發展,工商界的力量是一大主因。

總統並表示,目前社會有一部分人,對商人有很主觀的意見,甚至產生反商情緒,這都是不必要的,因為每個團體都有優劣,如何把「不對的」予以排除、改善,把「對的」發揚、持續,則是大家應有的共識。

總統同時指出,國家、政府都是大家的,眼前固然有許多缺點,但是如何來改善,則絕不是只靠政府一個單位即成,而是要仰賴大家一起來共同攜手合作。

民國八十三年優良商人王效蘭、曾鼎煌、松井隆、林清華、董炯熙、駱耀煌、顧大剛、蔡裕仁、劉洋一、蕭新助、何添財、許利雄。上午由經濟部次長許柯生、全國國商業總會理事長王又曾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總統同時指出,社會、環境改變,過去留下的問題當然不少,今天憲改已告一段,接下來要改善、解決的包括司法、教育、文化等等,但這都不是一朝一夕,或政府單方面可以完成,而需要國人一起,以耐心、愛心來一步步的改進。

「畢竟安定的社會是大家所希望的社會,安和樂利的生活,也是每個人想過的生活。」總統指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國人應把眼光放遠,共同努力,才能有所成,也才能為後代子孫,立下長治久安的

制度。

總統並強調,國父講「主權在民」,今天我們在台灣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落實國父的這個理念,使之「名」與「實」能相符。

 

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戴瑞明今天在與記者例行會晤時報告及答詢大要如次:

-報告事項

今天本人想把上週四、五,也就是十月廿七、廿八兩天隨同總統到高雄地區巡視的情形向各位作一簡單的說明。

十月廿七日,總統在中午到達高雄市,首先巡視了高雄市勞工行政中心,原住民服務中心,也看了無障礙之家,亦即殘障服務中心,和高雄市政府辦公大樓。當日國家安全會議的丁秘書長懋時先生也陪同前往,由於他曾經派駐美國,已經很久沒到地方上參觀了。當時丁秘書長很有感觸地說,即使在美國,像我們這樣設施齊全的機構都不多,例如美國的印第安人雖然是法定被保護的族群,但美國政府也沒提供像我們政府這樣好的服務。的確,當日下午我們在高雄市看到的市政建設,即使先進國家也不一定做得比我們好,總統的印象非常深刻。下午五時半,總統到達吳敦義先生的競選總部,為吳市長打氣、加油。

第二天,亦即十月廿八日,總統一早就前往鳳山陸軍官校,向三軍官校、警官學校在內的各軍事院校入伍生作精神講話。當日講話的主要內容,是說明我們為什麼要「反共、反台獨、統一中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當天總統特別召見陸軍官校及海軍官校的卅六位女性入伍生,對她們嘉勉鼓勵有加,要她們多寫信回家問候父母,更希望能早日看到她們之中產生中華民國的女將軍。

以上就是廿七、廿八日兩天總統南巡的大致情形,請各位參考。

-答問部份

一、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應一年定期申報一次,今年的申報期間已自十一月一日開始,請問總統是否申報財產?又聞大溪鴻禧山莊已經交屋,總統是否也會列入財產申報?

答:今年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期間自本(十一)月一日起到下(十二)月卅一日止,總統、副總統、秘書長、參軍長、支薪的資政與國策顧問、以及本人等,均已收到財產申報表,我們都會依照法律規定的期限申報。至於大溪鴻禧山莊,屬於總統個人的財產,自會依法申報。

二、省市長選舉活動即將開始,不曉得總統在這一方面有些什麼樣的看法?今年的省市長選舉希望為何?

答:總統非常重視這一次的選舉,他認為省市長的選舉是落實「地方自治﹂的具體行動。孫中山先生建國的理想裡面,就認為地方自治是民主政治的基礎,非常重要。過去政府一直在辦理縣市長、鄉鎮長的選舉,就是省長、院轄市市長沒有舉辦選舉,現在舉行民選,就表示地方自治的充份落實。另一方面,總統認為將來舉辦總統、副總統的直接民選後,就可以真正做到憲法中所講「主權在民」。一旦每一位公民有權選舉總統、副總統,就表示人民真正成為我們這個國家的主人。中華民國的意義就是以民為主的國家。對於這次歷史性的省市長選舉,總統非常重視,他希望這次的選舉,能夠做到理性、平和、順利,使得我們的民主政治能夠更向前邁進一步。等到將來總統、副總統直選之後,中華民國八十多年來奮鬥的理想與目標,就可以在台澎金馬實現,成為未來整個中國的模範。

三、年底省市長選舉將屆,暴力事件頻傳,將來總統、副總統選舉的層次更高,請問總統對此有何看法?

答:本人過去一再提到,總統認為選舉是數人頭的政治,不要有暴力的事件發生,而且政府也一再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不管是行動或是言語的暴力,希望民主政治要理性,希望以理性方式問政。候選人應重視以政見來吸引選民,而不是用暴力;也不要用選舉花招來欺騙選民,這是我們全體國民所應有的共識。民主政治要靠政府、政黨、選民、候選人大家一起來努力,來合作,選舉才能辦得好。不過,我們還是很樂觀,因為在過四十多年中,我們推行民主政治的發展過程雖然有些挫折和問題,但一般而言,我們的發展還是很順利的,可以稱得上是一次不流血而成功的政治改革,亞太地區鄰近國家都沒能做到,韓國、菲律賓等國家所發生的流血事件,在我國並沒有發生,這是因為我們的公民教育水準較高,而且畢竟我們中國人有較佳的自我克制能力。我們也要再次呼籲,希望所有候選人要從事公平的競爭,也希望選民要選賢與能,共同努力奠定政黨政治的良好基礎。

四、民進黨省長候選人發行紀念券來籌幕競選基金,請問總統有何看法?

答:我想這件事應由政府有關單位來處理。

五、身兼執政黨主席的李總統何時展開助選活動?

答:相信執政黨會有規劃。事實上,總統廿七日南下巡視高雄市,就曾以執政黨主席身份為吳敦義先生助選。總統認為,身為執政黨主席,他願意配合黨的需要為執政黨候選人助選。

六、日前中共中央台辦表示願就兩岸領導人會見的相關問題平等協商,請問總統府的看法如何?

答:我想他們講的還是兩岸面對面的會談。本人曾一再指出,根據我們國統綱領的進程,目前兩岸領導人會談的時機還沒成熟,但在國際場合,像亞太經合會議或國際體育競賽等場合,由於我們和中共參與的名稱和地位都是國際社會所共同接受的,不會有「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顧慮,這次中共方面改口說,如果李總統參加亞太經合會議非正式領袖會議,會造成「兩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印象」,而不像以前說,我方在「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我想,中共可能已經理解到,他們所講的話並不符合邏輯。關於江澤民先生所說,在自然的情況下並不避諱與我方領導人見面一節,我們覺得像在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這種大家所接受的模式和場合見面,應該很自然嘛!我們

應該瞭解,海峽雙方經過四十多年的敵對之後,先要營造一種和解的氣氛,一步一步促進相互的了解,建立互信,然後才能慢慢進入國統綱領的第二、第三階段。中共方面說,「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是中國人之間的事情,理應在我們中國人自己的範圍內尋找途徑解決:::」;事實上,本人曾一再指出,這不是「台灣問題」,也不是「大陸問題」,而是台灣海峽兩岸政治制度不一樣的問題,因為大陸實施一黨專政制度,而中華民國實施的是多黨的政治制度,這才是我們的爭端所在,如果大陸和我們一樣有自由的選舉,有新聞自由,軍隊國家化,雙方就沒有問題了,所以中共所說的「台灣問題」,是一種錯誤的陳述。另外中共方面也說兩岸的問題是我們中國人自己的問題,不必到國際場合去談。過去本人已經說得很清楚,兩岸領導人在APEC的非正式領袖會議中見面,並不是談兩岸雙邊的問題,而是談本地區經濟合作的問題,這不僅對我們有利,對中共、乃至本地區的其他經濟體也都有利。所以,我們始終認為,目前兩岸領導

人的會談時機還不成熟,最好先在目前雙方都是會員的多邊組織會議中,見見面,培養氣氛,然後才能照國統綱領設計的進程,逐步推進,達到自由民主均富統一中國目標。我們希望中共方面能了解到,海峽兩岸領導人在非政治性的多邊場合多見見面,對改善雙方的關係是一定會有好處的。

七、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我國代表是否已經核定?層級有沒有比去年提高?

答:到目前為止,我們還在和印尼磋商中。一有結果,我們會儘快公布。

-記者會後所提問題

問:日前李總統針對移民出國問題引用摩西出埃及記的故事,引起在野黨立委的批評,請問總統府有何看法?

答:李總統衹是用摩西出埃及記的故事打個比喻,真正的意思是,希望同胞們不要隨便聽信謠言,不要受一本書的看法所左右,而要對我們自己的國家有信心,團結奮鬥,力爭上游,才能求生存、發展。在過去四十多年,我們經歷過金門砲戰、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等等重大危機,但我們不僅一一地克服了困難,而且創造了舉世稱羡的台灣經驗。

問:李總統目前引用摩西出埃及記的故事,引起在野黨立委輿論的強烈批評,請問總統的看法如何?

答:李總統在十月廿七日接見好人好事代表時,曾引用美國電影「十誡」描述摩西帶領族人到西奈山的故事,總統是希望大家應該有信心留下來共同為這塊土地而奮鬥。總統說,台灣過去有移民的情形,大多數是因為缺乏信心而移民,但是這些移民後來都是失敗的。總統也說,今天看到二千一百萬同胞在各行各業奮鬥,對國家有信心,這是令人敬佩的。相信李總統這段語重心長的談話,是為了台灣的安定發展,沒有什麼值得爭論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