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書面賀詞-中國電視公司成立二十五週年慶
中華民國83年10月31日

今天是中國電視公司成立二十五週年慶,李總統登輝先生特別頒發書面賀詞,肯定中視二十五年來對大眾傳播事業,與對國家社會的貢獻。

總統同時指出,國家是大家的國家,不是一黨一人的國家。我們在作國家主人的同時,要格外愛惜自己的國家,疼愛自己的同胞。

總統說,世界上這樣多國家中,人民生活能夠比我們好的,實在不多,過去政府這樣的話,也許會被認為是宣傳,但是今天,大家都有機會到國外看看,相信中華民國是禁得起比較的。

總統書面賀詞全文為:

吳董事長、石總經理、全體董監事暨全體同仁:

時間過得很快,中國電視公司成立,轉眼已經二十五週年了。這二十五年,無論對中視、對大眾傳播事業、對我們的國家社會,都有很大的意義。

去年貴公司慶祝二十四週年台慶的時候,登輝曾應邀參加,知道貴公司對於未來業務的發展,訂有詳細的計畫。一年來,經過大家的努力,獲得社會各界很好的評價,尤其在提昇節目品質、業務經營現代化、提高新聞正確性、播報內容多元選擇等,都有很大的進展。最難得的是,貴公司近半年來的業務,創造了二十五年來的新紀錄。同時,上個月更開播了「中視英語新聞」,對增進國人視野以及提供在台灣的國際人士,了解我國國情、文化,都有很大的幫助,為我國大眾傳播事業的國際化,邁開重要的一步。

這些具體績效,都是吳董事長的卓越領導,以及石總經理與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所開創出來的。登輝要特別表達敬佩的意思。

再過五年,就要邁入二十一世紀了,在這個新的世紀裏,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不再是軍事、政治,而是觀念、資訊、影像及知識的傳播。這將是大眾傳播事業大顯身手的良機,希望大家好好把握,以為國家社會,乃至全人類的和平,作出貢獻。

我們五年來的憲政改革已經完成,國家即將進入重建新秩序的階段。未來我們努力的方向是:導正司法體系、改進教育制度、貫徹行

政革新、繼續發展經濟、推展文化建設、發揮國際角色、以及鞏固國防力量等。

這些工作,不只是政府各部門的事,也是全體國民的職責,而大眾傳播工作者責任更是重大。登輝至盼中視全體同仁,在吳董事長的領導下,結合友台,協同一致,宣導政府政策,誓作社會建設的工程師、文化教育的發揚者。

今天就整體來說,我們要完成這些新階段的工作目標,最需要的精神力量是:

第一、團結心-過去四十多年來,因為我們上下非常團結,所以創造了舉世稱讚的「台灣經驗」,面對未來,亟待克服的難關仍然很多,只有大家繼續團結,才能再贏得另一次的勝利。

第二、愛國心-國家是大家的國家,不是一黨一人的國家。我們在作國家主人的同時,要格外愛惜自己的國家,疼愛自己的同胞。世界上這樣多國家中,人民生活能夠比我們好的,實在不多,過去政府講這樣的話,也許會被認為是宣傳,但是今天,大家都有機會到國外看看,相信中華民國是禁得起比較的。

第三、教育心-我們的教育,從教育制度、教育風氣到教科書,要改革的事情很多。現在,行政院已成立教育改革委員會,正積極展開工作中。但是教育改革的工作,不只是教育改革委員會的事,也是大家的事。

第四、公德心-由於我們政治的民主化,大家都可以充分發揮自由意志,但是自由意志的充分發揮,不能只為自己,要以公眾利益為優先目標。具體地說,就是要能落實在「公德心」上面,才能彰顯它的意義。

第五、是非心-個人意識抬頭之後,混淆了價值觀,紊亂了社會規範。我們亟待建立大是大非、大公無私的社會新秩序。

台灣經過了四十多年的艱苦歲月,才有今天的富足生活,實在得來不易。因此,我們在享受前人締造成果的同時,要心懷感恩之外,更要加倍努力,以更好的表現來回饋社會、國家。

最後,敬祝貴公司進步發展,大家健康快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