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臺灣客家聯盟協會」致力推動客家語言及文化復興 總統盼「浪漫台三線」開創客家文藝復興
總統接見「臺灣客家聯盟協會理監事幹部」
中華民國106年05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接見「臺灣客家聯盟協會理監事幹部」一行,感謝該協會致力推動客家語言及文化的振興發展,並盼集結眾人之力,將「浪漫台三線」計畫成為客家文藝復興,以及產業再造的社會工程。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於上(4)個月到新竹關西參加桐花祭,並於本(5)月初到桃園參訪臺灣最重要的客家漁港-永安漁港。現在,推動客家文藝復興,已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

總統指出,客家文化在臺灣之所以越來越受到關注,在座的訪賓都是重要推手。臺灣客家聯盟創立超過12年,在諮詢委員會的階段就積極投入振興客家語言、推動客家社區營造等工作。

總統說,過去一年來,政府展開「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研擬,並推動「客家基本法」的修法,讓客家語言、文化的保存和發展獲得更好的保障。

總統也提到,6月23號「講客廣播電台」也即將開台,這是第一個全國性的客語廣播電台。相信這個廣播電台,將讓客語進一步普及化,也讓客家文化進一步生活化。

總統指出,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前瞻基礎建設」也編列了20億元的特別預算來加速執行該計畫。她要藉此機會特別感謝臺灣客家聯盟協會的支持,在去(105)年11月舉辦培力營,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一起到新竹縣,認識台三線客庄產業的發展。

總統說,15年前,政府開始推動客家桐花祭,到今天,桐花祭已成為客家文化的象徵。而現在,政府也要集結眾人之力,將「浪漫台三線」計畫變成客家文藝復興,以及產業再造的社會工程。

最後,總統再次以客語感謝在座訪賓過去的付出與努力,並強調,改革是一步步的累積,政府也會接續前人的腳步,繼續堅定地走下去。

訪賓一行由「臺灣客家聯盟協會」理事長陳明真率領,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臺灣省政府前主席林光華及臺灣省諮議會議長鄭永金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國策顧問黃晄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