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捷克持續支持我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及參與重要國際組織
副總統接見「捷克參議院首席副議長霍絲卡」
中華民國106年05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下午接見捷克參議院首席副議長霍絲卡(Miluše Horská)一行,期望捷克政府未來持續支持臺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經濟合作協定(ECA),並協助我國參與各重要國際組織,讓臺灣為國際社會盡一份心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與捷克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人民都很友善而勤奮、社會富庶而開放,更重要的是兩國同樣都崇尚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這些共通點奠定了兩國政府及人民深厚的友誼。

副總統說,捷克故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是臺灣長期的好友,他不僅積極推動臺灣與捷克合作交流,更曾於1995年聯合國大會後的國際記者會上,公開表達對臺灣的支持。至今,臺灣每年都會派代表參加哈維爾故總統創立的「公元2000論壇」(Forum 2000),分享臺灣民主化及公民社會發展的努力及成果。

副總統表示,去(2016)年臺灣歷經第3次政黨輪替,選出華人世界第一位女總統,而蔡總統也特別指派我國前外交部長、現任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代表出席第20屆公元2000論壇,並以「Woman’s Power Adds Momentum to Political and Social Progress: Taiwan Experience」為題發表演說。

副總統指出,捷克政府多次對臺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表達支持,並在2009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時大力協助,促成歐盟給予臺灣人民免申根簽證待遇。對此,副總統再度表達感謝以及對兩國傳統情誼的重視。

在台捷經貿交流方面,副總統提到,在所有中東歐國家中,捷克與臺灣的經貿及投資關係最為密切。目前包括富士康、華碩、宏碁及大同在內的30家公司在捷克投資設廠,總投資額約7.24億美元,創造近23,000個工作機會。其中富士康更是捷克第二大出口商,僅次於斯科達(Škoda)汽車。

副總統表示,未來臺歐盟若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及經濟合作協定,將有助於建構臺灣、捷克及歐盟互利三贏的合作,他希望來訪貴賓能夠給予堅定的支持,促使臺歐盟儘速展開雙邊投資協定談判。

除經貿交流外,副總統提及,臺灣與捷克在文教、觀光及科技等各領域的交流及合作也穩健成長。去年臺捷陸續簽署「科學合作協定」、「教育合作共同聲明」及「度假打工備忘錄」,為雙方的實質合作建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也充分展現兩國進一步深化雙邊互動的意願及潛力。

副總統指出,全球化下的醫藥衛生、飛航安全、氣候變遷及反恐執法等議題,均需各國共同攜手合作,作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臺灣願意為世界盡一份心力;他期盼訪賓能繼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組織,也特別感謝霍絲卡首席副議長及在座參議員對臺灣國際參與及推動臺捷關係的支持。

最後,副總統希望訪賓透過本次參訪及拜會行程,對臺灣的各項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在返國後繼續支持臺捷關係的發展。

訪賓一行尚包括捷克參議院柯里巴(Peter Koliba)、林哈特(Zbyněk Linhart)、薛甘妮諾娃(Božena Sekaninová)、柯爾柏(Jiří Carbol)等參議員,由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易禮哲(Vaclav Jilek)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