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樂見企業落實社會責任 副總統:為企業加分,也為臺灣打造更好未來
副總統出席第13屆《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獎贈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5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下午出席第13屆《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獎贈獎典禮,肯定得獎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傑出貢獻,並期盼能有更多企業共襄盛舉,不僅為企業加分,也為臺灣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及發行人王力行的堅持與推動,已經連續13年舉辦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評選,一路見證臺灣企業社會責任風潮的演變,對社會發揮良善影響力,讓世界看見臺灣。

副總統表示,隨著時代的演變,企業存在的本質與目的也已經產生質變,企業在創造利潤與盈餘的同時,也應顧及從投入到產出,每一個階段經濟活動的外部效應,並肩負起對員工、社會及環境的社會責任,追求與環境、社會與經濟等各種面向的永續發展。

副總統談及,企業社會責任早已成為國際共同關注的議題,國際組織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及歐盟(EU)等,都藉由各項會議,將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納入其議程中,提供各國作為推動CSR的遵循原則。

提及政府為倡導企業重視社會責任的做為,副總統說,身為國際村的一份子,為了符合國際趨勢、維持產業的競爭力,過去政府曾透過表揚優良中小企業優良企業CSR方式,鼓勵中小企業堅守誠信經營,提升消費者信心;也要求特定上市櫃公司,如食品業、金融業、化學工業及實收資本額新臺幣100億元以上的公司,應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引導企業重視社會責任。

副總統說,根據永續報告平台(CSRone)統計,過去3年,臺灣發行CSR報告書的數量大幅成長,且上市櫃公司近半數都進行CSR報告書的保證或確信,使臺灣成為全球CSR報告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副總統表示,今(2017)年政府正在積極推動《公司法》修法工作,也研議在法條中增列企業社會責任條款,加強政府法規力道,督促企業履行及內化公司治理與社會責任,以提升整體社會正向信任,將企業社會責任內化為企業競爭優勢,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基本要件。

副總統也提到,從主辦單位的資料中得知,今年總共有118家企業投遞248件資料,顯示企業界不只看見了「社會責任」,更把「社會責任」視為企業提升競爭力的核心價值,他除了要對所有參賽的企業表達高度肯定,也要感謝所有願意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對臺灣貢獻,各家企業實踐CSR策略時,每一項案例,都是落實於執行的最佳實踐。

談及本次獲獎的企業代表,副總統指出,今年獲獎的25個獎項中,許多重要代表都是熟面孔,像是CSR常勝軍的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親力親為從第一線帶領企業貫徹CSR文化,實為臺灣CSR領導人最佳表率;技嘉科技葉培城董事長,堅持打造友善環境及零廢棄的綠色產品;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則積極推動綠色金融及社會公益;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秉持保險公益服務精神,為弱勢提供服務;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以綠色生活商品創出臺灣國際品牌力;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為臺灣營造廠設立表率,以綠建築承擔社會責任,以及在場所有的得獎企業,均堪為全世界企業責任的表率。

副總統也肯定得獎企業的經營階層,都能體認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支持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企業社會責任已經不再是空談的道德議題,而是值得企業重視的經營課題,更是面對國際競爭、攸關永續生存發展的未來議題。他恭喜並感謝所有企業領導者及同仁的積極付出,也盼與會者持續給予政府建議,透過溝通、合作與政策推動,為臺灣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隨後,副總統頒獎予得獎企業代表,表揚渠等對臺灣及社會的貢獻。包括《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發行人王力行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等人出席是場頒獎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