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 副總統盼與國際交流復育經驗 見證臺灣復育成果
副總統出席「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
中華民國106年04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出席「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肯定產、官、學、民各界合作復育螢火蟲的成果,並期盼與國際學者交流螢火蟲復育經驗,共同見證臺灣螢火蟲復育的成功。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2017年螢火蟲保育國際研討會能在臺灣舉辦,雖然臺灣面積不大,卻有最多樣的生態環境,以螢火蟲來說,全國各地包括離島,都有螢火蟲的分布,在全球2000多種螢火蟲中,臺灣就有超過60種螢火蟲。

副總統指出,螢火蟲對棲地敏感性高,需要純淨的水質,是環境中的指標物種,螢火蟲復育的意義就等同於棲地復育,也能使其他物種得到很好的保育,增加棲地的生物多樣性,因此,螢火蟲保育工作對於生物多樣性的維護有相當大的幫助。

副總統表示,近年來臺灣致力於螢火蟲相關調查研究,建置完整螢火蟲調查成果,並將研究基礎實際運用在棲地復育工作上,我們在郊區包括阿里山風景區、東勢林場、林務局所屬森林遊樂區及臺灣大學山地實驗農場,都陸續對螢火蟲棲地做了很好的保存,「我們用一點愛心,點亮一盞小小燈火,就能使臺灣的生態保育做得更好」。

副總統說,除了山林郊區,在都會區的保育工作也有相當好的開始。例如近年臺北市政府以公園生態化為目標,在榮星花園、大安森林公園、木柵公園及永建生態園區進行螢火蟲復育工作,呈現「自然美學」城市,不但增加都市生物多樣性,並造就都市中很好的環境教育場域;同時也展現臺灣真正的價值,即對環境的保護、對物種的復育,更重要的是愛這個地球,避免地球環境因人類的汙染與疏忽而遭到破壞。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推廣節能減碳,希望避免因環境暖化與變遷破壞了整個生態體系。

副總統指出,這次國際研討會邀請到四位致力於螢火蟲研究的國際權威學者前來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寶貴國際經驗。副總統也歡迎來自22國、191位國外與會者共同參與這次年會,是促進國際保育交流的一大盛事。

副總統提到,研討會期間,大家除了透過夜間螢火蟲生態考察,到賞螢聖地-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參訪及舉辦工作坊分享螢火蟲相關的研究外,也能深刻交流、分享各國的復育經驗,體驗臺灣這個生態獨特又多元的地方;同時也展現臺灣人民對於生態議題的重視,一同與國際友人分享普世價值「環保、生態、永續」,也讓國際友人見證在產、官、學、民各界共同努力下,臺灣在生態保育及復育工作上的成功。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