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2017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暨「LED製程展」 副總統:政府將積極協助產業爭取商機
副總統出席2017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暨「LED製程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4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上午出席2017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暨「LED製程展」開幕典禮,強調政府將積極推動產業政策、爭取調降環境商品關稅,促進臺灣照明產業發展及國際競爭力,也期許各界共同努力,繼續點亮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參加「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及「LED製程展」聯合開幕典禮,這兩項展覽整合了臺灣照明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並提供全方位展覽平台,是照明產業界的年度盛事。

副總統說,照明設備的使用,突破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定律,而照明燈具品質的改善,也讓人類生活品質與效率隨之大幅提升。

副總統表示,臺灣照明產業發展已逾一甲子。1954年開始生產日光燈管,1955年引進日本技術生產白熾燈泡,因臺灣製燈泡品質優良、價格實惠,外銷穩定成長,70年代後更將光源製造技術輸出至東南亞與非洲等地區,我國因此獲得「燈飾王國」美譽。90年代,LED藍光與白光技術被發現可用於照明技術後,2007年就有許多光源與燈具廠商投入LED照明生產,並與LED元件及封裝測試等廠商相結合,使臺灣具備完整照明產業鏈。

副總統說,根據照明公會統計,臺灣照明產業去(2016)年總產值達新臺幣688億元,他特別感謝照明設備業者在全球局勢動盪之下仍站穩腳步,持續照亮我國的「錢」程,也「點亮了臺灣」。

副總統指出,照明與LED產業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之一,在當前經濟多元發展與科技快速進步之際,政府與業界更要承擔保護環境的責任,發展「綠能產業」。

副總統表示,為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比例20%的目標,政府推動「新節電運動」、「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等措施,積極加強鏈結產學研各界,合力推動產業轉型與升級,將臺灣打造為亞洲綠能產業發展重要據點。

副總統指出,我國目前正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談判,該協定結合環保與自由貿易精神,藉由調降環境商品關稅來促進綠色經濟成長,營造「貿易、環境、發展」三贏效果。EGA談判迄今已舉行18回合,政府正積極向其他17個會員爭取將具有節能效益的「LED照明」納入降稅清單,並希望於今年年底完成談判,藉此爭取有利LED照明及其他環保產品的降稅模式,促進臺灣綠能產業發展與國際競爭力。

此外,副總統提到「新南向政策」也是政府正積極推動的重要產業政策。工研院已於今年3月與越南平陽省簽署合作備忘錄,「LED照明產業」即包含在合作領域內,顯示我們研發LED照明的技術實力備受肯定,這次合作是我國ICT與光電半導體能量的技術整合絕佳機會,更重要的是,未來能以此為基礎,協助我國廠商布局新興市場,爭取商機,強化出口拓銷。

副總統強調,發展更具智慧、節能、物聯的照明科技已是全球趨勢,我們擁有的優秀人才、專業資通訊與製造技術、以及厚實的研究能力,加上政府邁向能源永續發展的決心,以及消費者環保意識的深化,臺灣將引領世界智慧及節能的照明產業發展。政府有感於照明與LED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將持續深化產業推廣政策,帶動業者內需與外銷商機。他也期勉各界共同努力,「繼續點亮臺灣」。

隨後,副總統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臺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明智、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臺灣區總裁曹世綸及臺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莊遠平陪同下,參觀業者攤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