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兒童醫療貢獻獎得獎人 副總統:讓兒童健康成長茁壯 是國家社會與家庭的責任
副總統接見「第七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06年04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下午接見「第七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得獎人時表示,如何讓每一位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獲得身心靈健康、平安與喜樂,是家庭、社會及國家的重要責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見到在座的兒童醫療貢獻獎得獎人,大家的無私奉獻是很好的典範,特別是在這少子化的時代中,兒童的照顧更為重要,他要代表政府、總統及臺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敬意及謝意。

副總統指出,財團法人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自2005年創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以來,至今已有33位得主。此一獎項讓所有的醫護人員得到應有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能讓大家見賢思齊,使所有兒童能夠獲得最佳的醫護照顧。

副總統說,本屆報名推薦數量是2005年以來最多的一屆, 以40歲以上兒科醫師角逐「中流砥柱獎」者最多,得獎率只有5%;「兒科新銳獎」角逐人數雖然較低,但得獎率也只有二成,相當不容易。獲獎者都是兒科醫護照顧的佼佼者,也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典範。這也表示「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去十多年來已經建立口碑,不但競爭激烈,也顯示在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的努力下,國人對於兒童醫療的重視與日俱增。

副總統強調,每一位兒童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如何讓每一位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獲得身心靈健康、平安與喜樂相當重要,家庭、社會及國家與醫療機構都有重要的責任。

副總統表示,小朋友如何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非常重要,政府要讓醫療環境愈來愈好,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很開心、很健康、很平安。政府也希望未來在資源、經費、人力以及發展策略上能夠繼續努力,讓臺灣的兒童醫療能夠不斷向上提升。

副總統也談到過去他審查醫療奉獻獎的經驗,每個醫療奉獻獎的故事就是一個傳奇,讓我們瞭解原來每一位醫護人員是如此無私的奉獻。在這次的「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獲獎者中,亞東紀念醫院小腸移植照護團隊尤其特別,大家同心協力、跨領域合作照顧病人,足見醫護人員之用心。此外,鄭雅君護理師、劉佳怡護理師、盧璐醫師、陳慧如醫師及陳志成醫師,他們的故事都是醫者傳奇,告訴我們何謂視病如親,令人感動。

副總統也肯定榮獲終身貢獻獎的林奏延前部長在醫界所做的努力與奉獻,並表示,一位好的醫護人員要做好「研究」、「教學」與「服務」的工作,這三項工作一向是政府考核醫護人員的「鐵三角」。林前部長無論在長庚醫院或整合國家醫療體系、公共衛生體系都做得很好,卸下公職後仍繼續關心國家,值得大家學習。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得獎者對臺灣每一位孩子所付出的心力,也強調政府會強化兒科的發展。他衷心期盼這項活動能夠發揮抛磚引玉功效,讓大家見賢思齊。獲獎者的故事也應該多傳揚,尤其臺灣社會充滿溫馨及肯努力的人,但這些故事鮮少被傳統媒體報導,因此希望能夠透過社群網路、電子媒體的途徑,將他們的故事傳送出去。「臺灣有你們真好!因為有你們,臺灣才能往前走。」

第七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包括「終身貢獻獎」得獎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名譽院長林奏延、「中流砥柱獎」得獎人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兒科新銳獎」得獎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慧如、「兒童護理獎」得獎人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專科護理師劉佳怡、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督導鄭雅君、「焦點貢獻獎」得獎人臺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盧璐,以及「醫療團隊獎」得獎代表亞東紀念醫院小腸移植照護團隊一行,由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