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臺日青少年成為兩國永續交流的種子
副總統接見「第14屆『臺日青少年文化交流獎學金』日本訪問團」
中華民國106年03月2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2)日下午接見「第14屆『臺日青少年文化交流獎學金』日本訪問團」時表示,期盼來訪同學扮演臺日兩國永續交流的種子,未來開花結果後,成為臺日友好交流的橋樑,共同促進兩國合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很高興可以在總統府和日本新世代的青少年朋友們見面,也非常歡迎同學們來到臺灣親身體會、認識臺灣的多樣面貌,並與臺灣的青少年互動。他要特別感謝「日本工業新聞社」,14年來在臺日青少年文化交流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和貢獻。

副總統指出,我國政府ㄧ向重視青少年的國際交流,鼓勵臺灣新生代走向世界,增廣見聞,培養國際觀。目前我國外交部、教育部及文化部都有為新生代精心設計的國際交流活動,例如「外交小尖兵」、「國際青年大使」、「國際菁英領袖營」、「大專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以及鼓勵高中生參加「海外教育旅行」等。

副總統說,政府希望透過青少年交流活動,讓全世界知道臺灣新生代的活力與樣貌,也希望臺灣的新生代能用心體會全球的多元文化與普世價值,像是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等,做ㄧ位真正的「世界公民」。我們除了希望臺灣年輕人走向國際,更歡迎來自日本及全球各地的新生代,也能到臺灣來,帶著一顆探索世界的好奇心認識新朋友,來體驗臺灣社會的多元文化與活力。

副總統提及,近年來臺日兩國無論在防災、文化、教育、觀光及青少年交流等各項領域,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兩國地方縣市之間也簽署多項友好交流協定,尤其去(2016)年臺日互訪人數突破600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更是臺日兩國友好的最佳證明。

副總統指出,我國駐日本代表處在去年10月曾針對日本20歲以上民眾進行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半數受訪民眾認為對臺灣有親近感、信賴感,也多認為臺日關係良好,凡此都說明臺日兩國的確具有堅實的友好基礎。

副總統表示,「臺日文化交流青少年獎學金」活動辦理迄今已有14年,每一屆都有一千多位的國高中生及大學生參與,在與臺灣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後,歷年來共有超過200位學生與在座同學們一樣,直接到臺灣來體驗這裡的社會多元樣貌。在同學們的前輩中,有些自學校畢業後就來臺灣留學深造,也有從事與臺日交流有關的工作。

副總統說,他注意到這一屆獲獎的同學中,有受臺灣友人影響而立志學醫,這次以醫學院4年級在校生身分報名作文比賽,希望將來在醫療相關領域與臺灣攜手合作;此外,也有為參加此次國臺語演講比賽,努力向臺灣留學生學習臺語;更有受從事臺灣研究的父親影響,學習中文,在演講比賽中表現優越。對於同學們的表現,他感到欣慰與敬佩。

副總統認為,臺日關係一向友好密切,他相信此一友好關係是建立在相互理解與信賴之上。希望來訪同學與前輩們一樣,扮演臺日兩國永續交流的種子,未來開花結果後,成為臺日友好交流的橋樑,共同促進兩國合作。他相信從青少年開始一直到老年,臺日兩國各年齡層的人民都可以有很好的交流。

最後,副總統表示,校園不是學生學習的唯一場域,華人有一句話「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希望臺日兩國的新生代,在經過不同文化的歷練及洗禮後,可以更清楚自己追求的目標。他期許也歡迎國外年輕朋友與臺灣新生代共同成長,未來可以攜手共同合作,對國際社會、對全人類做出更多貢獻。

訪賓一行由日本工業新聞社社長遠藤一夫(ENDO KAZUO)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