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自行車等於精品 總統:智慧製造是臺灣自行車及體育用品產業必須參與的未來
總統出席「2017年『臺北國際自行車展』及『臺北國際體育用品展』」聯合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3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出席「2017年『臺北國際自行車展』及『臺北國際體育用品展』」聯合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會持續支持自行車與體育用品產業發展,希望業者朝智慧製造、智慧應用方向創新升級,用MIT這塊招牌行銷全世界。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臺北國際自行車展」及「臺北國際體育用品展」是享譽國際的專業商展,這個貿易和採購的平台,匯集了國內外指標大廠,呈現產業的多元面向和創新趨勢,可說是全球自行車以及運動用品產業界的縮影。
總統表示,臺灣擁有世界最好的自行車研發和製造的能力,雖然我們的內需市場有限,但在2016年,臺灣自行車產值和產量位居全球第二。尤其,臺灣對歐美出口的自行車單價,越來越高。總統說,「臺灣自行車等於精品」,這是所有的廠商,從設計、車架到裝配;從鏈條、座墊到輪胎,大家共同打拚出來的成果。她也強調,自行車是臺灣的驕傲,政府會支持自行車 產業持續發展,讓世界上更多人感受臺灣自行車的舒適和美好。
談及政府正在執行「5+2產業創新計畫」,總統說,其中,「智慧機械」推動方案就把自行車供應鏈的智慧升級,列為重點。許多國人對於智慧製造,可能還停留在機器取代人力的印象,但導入智慧製造,不僅僅是提高產線的自動化程度,最重要的是可以透過各種感測器,將生產、物流、銷售和客戶資訊連結在一起,讓產線可以快速掌握市場變化,滿足大量客製化的需求。
總統強調,「智慧製造,是臺灣自行車,乃至於整個體育用品產業,必須參與的未來」,希望所有業者一起來迎接智慧轉型的契機,走向智慧化的新時代。她也說,自行車以及體育用品,需要不斷回應消費者的身體經驗,因此,如果產品可以朝向「智慧應用」的方向來創新,將會大幅提昇產業的競爭力。
總統表示,臺灣是一個充滿潛力的研發和生產基地,期待所有的業者,能把高端的自行車、運動衣、護具、球具或是健身器材,繼續留在臺灣製造,用MIT這塊招牌,行銷全世界。今年的展覽裡面,就有許多廠商,結合物聯網的技術,發展出下一個世代的產品,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和豐富的體驗。相信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所有業者的創新和努力之下,臺灣的自行車產業,以及整個體育用品的供應鏈,都會繼續維持世界領先的地位。
此外,總統也特別提到行政院即將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的關鍵項目,即是打造便捷的軌道路網。未來,軌道建設和車輛的優化工作,也都會考慮到搭載自行車的需要,藉由軌道路網和各地自行車路網的互相補強,讓自行車可以騎得更遠、更方便、更安全。同時,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也會透過城鄉建設這個項目,重整在地的生活設施,營造適合運動的社區空間,擴大運動風潮,也開拓體育活動龐大產業鏈的發展機會。
最後,總統引述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先生曾說過的一句話「自行車不繼續踩,一停就會倒」與大家互相勉勵,期盼大家繼續踩動,驅動臺灣前進,迎接臺灣自行車以及體育用品產業的下一個黃金時代。
包括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崧柱、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淑華、臺北市體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光裕、經濟部長李世光、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