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諾魯總統瓦卡獻唱「朋友」 象徵兩國友誼堅定長久
總統以國宴款待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伉儷
中華民國106年03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晚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暨訪問團成員,期盼臺諾兩國能夠在互惠互助的精神下,深化合作,共創未來,瓦卡總統現場也以中、英文高歌一曲「朋友」,象徵兩國友誼堅定、長久。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政府與人民,再次歡迎瓦卡總統伉儷率團來臺進行國是訪問。總統說,臺諾關係緊密,多年來在各項領域都有頻繁的交流。例如,臺灣農技團近來結合太陽能應用,協助瓦卡總統推動養菇計畫,就是一個非常具有意義的合作計畫。

總統說,香菇是臺灣最自豪的食材之一。相信藉由農業技術合作,我們的諾魯朋友,很快也能品嚐得到新鮮美味的臺灣菇。

總統表示,除了農業外,教育交流也是我們重視的領域。從2006年至今,臺灣獎學金支持36位諾魯優秀青年來臺灣就讀大專院校,其中也包含瓦卡總統的千金瓦卡小姐(Carrentai Waqa)。

總統說,瓦卡小姐目前在高雄醫學大學學習醫學檢驗和生物技術,今天雖然因為課業的關係無法出席今天的晚宴,但她要祝福瓦卡小姐順利完成學業,回到故鄉守護諾魯人民的健康。

總統強調,臺諾友誼也是協助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力量。對於諾魯及瓦卡總統對臺灣的大力支持,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再次表達感謝,並期盼臺諾兩國能夠在互惠互助的精神之下,深化合作,共創未來。

瓦卡總統致詞時除感謝蔡總統及臺灣政府的殷勤款待,並感謝臺灣在氣候變遷、再生能源、農業、漁業、醫療及資訊科技等各項領域上,與諾魯的創意合作與交流,他以身為臺灣的夥伴為榮。

瓦卡總統也提到,臺諾兩國共享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信念與價值,諾魯將持續支持臺灣對於國際組織之參與。隨後,瓦卡總統與其訪問團成員現場即興獻唱「朋友」,象徵臺諾兩國堅定且長久的邦誼。

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伉儷、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曾厚仁、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簡慈珠(Chitra Jeremiah)伉儷、外交部長李大維伉儷及駐諾國大使周進發伉儷等訪問團成員均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