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提升臺灣精湛工藝與技能 迎接智慧機械時代 厚實我產業基礎
副總統出席「2017年臺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3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臺北南港展覽館,出席「2017年臺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開幕典禮,歡迎全球的買家來臺,並期許展覽圓滿成功,參展業者訂單滿載、業績長紅。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他很高興應邀參加由外貿協會與機械公會共同主辦的第26屆「臺北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典禮。兩年一度的「臺北國際工具機展」,不僅是臺灣最大規模的國際展覽會,也是亞洲地區第二大展覽,顯見我國發展精密機械產業的市場重要性與創新研發的潛能。

副總統說,臺灣向來以技術為本、以產業立國,具備許多優勢,包括完整的產業鏈、敏捷靈活的中小企業、以及永不屈服的創新創業精神,具備厚實的產業基礎。

副總統指出,臺灣工具機產業素有「機械之母」的口碑,是整體製造業的磐石,並扮演著全球設備零組件的供應樞紐。依據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的統計,2016年臺灣工具機出口約29億美元,是全球第五大出口國,此一成果都應歸功於業者辛勤的努力。隨著國際情勢的變動,需要將臺灣原有的精湛工藝與技能提升,迎接智慧機械時代,而本屆展覽就是以「工業4.0 、智慧生產」為重點,向全球買主展示臺灣產業轉型以及技術升級的決心,引領創新能量,讓全球再一次為「臺灣製造」的生產動能感到驚豔。

副總統指出,新政府上任後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拚經濟,目前政府正系統性地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發展,其中一項重點就是「智慧機械」,希望以內需帶動創新、創新驅動升級,產業升級後,產品價值提高,出口外銷就會更有競爭力,自然會帶來新的就業機會。

副總統也提及,為了推動新南向政策,經濟部也積極協助業者出口拓銷,結合外貿協會的臺貿中心,成立「臺灣機械買主聯盟」以及「海外商品行銷中心」,在政府的協助下,今(2017)年預計服務至少300名買主與臺灣業者交流,希望透過海外平台讓業者在全球市場取得先機。

在技術研發方面,副總統表示,科技部也透過引導學研單位與產業界合作,以聯盟方式研發前瞻智慧關鍵技術,培養系統整合人才,以期加速產業研發創新的腳步,逐漸實現進口替代的目標。

在跨領域人才培育方面,副總統表示,教育部也正積極規劃「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並成立「新型態產學研鏈結中心」,整合學界及研究法人的研發能量,致力於設計、智能科技等技術轉化的研究,爭取研發成果商業化,以建構更全面的機械人才學習網絡。

副總統認為,臺灣要全力投入航太、潛艦、精密醫療、精密醫材及物聯網等領域,都需要堅實的機械產業做為支撐。他期許與會業者持續提振產業的決心,共同響應政府政策,一起推動臺灣走向工業4.0的新紀元,並為下個世代開創出嶄新的局面。

會中,副總統亦談及,經濟部目前正積極妥善整合產、官、學及法人等四股力量,規劃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感謝經濟部李部長在今年年初,辦理「智慧機械高峰論壇」與「智慧機械辦公室啟動儀式」,讓我們看到中央與地方的攜手合作,凝聚了前所未有的產業共識,為臺灣機械產業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最後,副總統也特別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以及產業界的熱烈參與,並預祝展覽圓滿成功,參展業者訂單滿載、業績長紅。隨後副總統參觀展場。

包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國貿局局長楊珍妮、外貿協會副董事長郭臨伍、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機械工會工具機專業委員會會長莊大立、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嚴瑞雄、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林仁益、中華民國精密機械發展協會董事長許文憲及工業技術研究院與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