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 提升臺灣國際創新競爭力
副總統出席「第25屆臺灣精品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2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第25屆臺灣精品獎頒獎典禮」時表示,政府正有系統地推動經濟結構轉型的「5+2」產業創新計畫,有決心、也有信心在這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提升臺灣在國際的創新能量與競爭力。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獲獎企業都是臺灣企業的楷模,在產品研發創新上的成果,不僅是企業本身的榮耀,且對臺灣經濟發展也深具意義,對臺灣的產業創新及國家競爭力的提升貢獻卓著。

副總統指出,臺灣產業有很多優勢,包括完整的產業鏈、敏捷靈活的中小企業及永不屈服的創新創業精神。事實上,臺灣經濟的振興及產業的轉型,關鍵就在我們自己。目前政府正有系統地推動經濟結構轉型的「5+2」產業創新計畫,這些計畫及相關配套,例如擴大投資方案、改善投資環境、激發民間投資、加強公營事業投資及強化創新等,將多管齊下啟動。政府有決心、也有信心在這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提升臺灣在國際的創新能量與競爭力。

談及臺灣精品獎的意義,副總統表示,臺灣精品選拔是國家級與指標性的年度重要選拔盛事,迄今已舉辦25年,獲獎產品都是具備設計創新力及市場拓展力,並體現臺灣產業創新突破,追求卓越精神的佼佼者。他認為,未來政府應增加預算,讓臺灣精品進一步走入全世界。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在今(106)年度獲選的528件產品中,有很多令人驚艷的產品,尤其是入圍金質獎的30件產品,更是一時之選。入圍產品與企業在技術、功能、設計方面的表現均有所突破與創新,「你們都是臺灣之光」。

副總統說,近年來,臺灣雖面對諸多外在環境與競爭者的挑戰,但我國有勤奮的人民及優質的產業基礎,與過去相比,臺灣在逆境中仍不斷進步,表現備受國際肯定。

副總統舉例,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最近一期的「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 138 個受評比國家中,臺灣排名第 14,較上年進步 1 名,而在「創新」項目排名第11名,與2015年相同,其中,企業研發支出之投入程度排名第12名。顯見我國產業界的活力與創新能力依舊充沛,大家對臺灣產業未來的發展依然充滿信心。

副總統強調,政府未來也會繼續與業界一起努力,營造更好的創新環境與國際行銷條件,共同打造臺灣經濟發展的美好願景。

隨後,副總統親頒「臺灣精品金質獎」予大銀微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元太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宏碁股份有限公司、美利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茂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園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及慶鴻機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大獲獎企業。

包括經濟部長李世光、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及「臺灣精品金質獎選拔委員會」召集人賴東明等人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