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建立「世世代代領得到,長長久久領到老」的年金制度
副總統出席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6年01月2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2)日上午出席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開幕式時表示,我們的年金制度已到了「今天不改革,明天就會後悔」的地步,今天國是會議只是開端,會議應該聚焦在「搶救年金危機」、「再造年金制度」兩個焦點,希望國人和政府同心協力,一起建立一個「世世代代領得到,長長久久領到老」的年金制度。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非常感謝大家在這麼寒冷的天氣,願意犧牲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假期,齊聚在這裡,一起關心臺灣年金制度的未來。大家願意在這裡,奉獻各位的智慧,一起尋求改革的共識,促成社會的公平、正義與和諧,我再次向大家表達謝意。這也表示我們的年金制度,確實已經到了今天不改革,明天就會後悔的急迫窘境。

在過去,臺灣是一個「四高」的社會--出生率高、薪資成長率高、經濟成長率高、銀行利率高;但現在,臺灣卻從「四高」變成「四低」—出生率低、經濟成長率低、銀行利率低、薪資成長趨近於零。以前認為合理的年金制度,現在已經變成不合理,每一項和年金制度有關的時空背景與指標數據,都已發生巨大的變化,如果不及時調整,從民國109年起,各基金就會陸續出現餘額用盡的危機。

我們面臨的考驗,就如同是「急流救人」或「懸崖勒馬」一樣。我們的公教勞基金已經入不敷出,而且公教基金會在119年用盡、勞保基金會在109年用盡,當基金餘額走下坡時,我們越早改革越溫和,也越容易懸崖勒馬,避免墜崖。

例如有一艘船在急流中,我們感覺到流速在增加時,就應該先知先覺的採取避險的措施;等到船速再增快時,起碼也要後知後覺的斷然改變航道;若是仍然不知不覺,就會急速墜入瀑布深淵。

當其他國家很早就未雨綢繆完成年金改革的時候,我們如果還再猶豫、遲延,心存僥倖,那麼,臺灣的年金制度將會崩潰瓦解。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蔡總統說,我們絕對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我也要再一次呼籲國人同胞,大家一定要共體時艱,和政府一起同心協力,共同建立一個「世世代代領得到,長長久久領到老」的年金制度。

所以我們今天討論,應該聚集在兩個焦點,第一個是「搶救年金危機」,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應該把基金用盡的危機往後延遲;第二是「再造年金制度」,在座的沈富雄立委他一直主張,我們不要只是解渴,要建立一個完整的制度。讓我們先把危機解決,再來做更長久的規劃。所以今天,也要請大家聚焦在怎麼搶救年金危機,如果大家覺得,我們提出的草案可行,雖然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我們可以再來討論,再造年金制度。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行政院林院長以及他所帶領的執政團隊,以及考試院伍院長所帶領的團隊,在我們年金改革的過程當中,能夠做出一個可行、可久的改革制度草案。我也要感謝各個政黨的領袖,也感謝宋楚瑜先生願意和我對談,感謝各個職業團體、公民團體的意見領袖,在推動改革的過程中,不斷提出精闢的見解與建議,來協助年金改革的推動;也謝謝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同仁,不眠不休加班精算各項數據,使得每一場會議的順利成功。

最應該感謝的就是副召集人林萬億政委,他承擔了很大的重擔,也謝謝你承擔了很多外界的苛責。

年金改革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國是會議只是一個開端,不是終點,今天的會議結論,我們還要送到考試院、行政院進行法案研擬,然後還要送立法院審查。我們也感謝今天的考試委員,還有立法委員,有你們在我們很放心,因為這個制度在你們的陪伴之下,一定會越來越健全。

我期許我們的與會代表,積極貢獻你們的智慧,發揮你們的慈悲和勇氣,透過民主的、科學的、公開的討論,提出符合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方案。

包括總統、行政院長林全、考試院長伍錦霖、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社會民主黨主席陳尚志、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臺灣團結聯盟主席劉一德,以及綠黨主席梁益誌,以及參與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的代表等亦出席本開幕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