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以全面性維護兒少權益思維 規劃整體性福利服務
副總統出席「牽手心連心 寶貝歡年慶」 歲末聯歡活動
中華民國106年01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下午出席由「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於總統府南、北苑舉辦的「牽手心連心‧寶貝歡年慶」歲末聯歡活動,與300多位低收入戶、寄養家庭、身心障礙、偏遠地區原住民、新住民及育幼機構的孩童同樂,以具體行動傳達政府愛護與照顧弱勢孩童的心意。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對於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多年致力於弱勢兒童及少年的關懷,表達感佩之意。他說,「天氣雖然冷,但是我們的心是火熱的、手是溫暖的,我們願意擁抱每一位小朋友」,希望每一位小朋友在新的ㄧ年能夠平安、喜樂、愉快。

副總統表示,兒童是國家珍貴的資產,而少年則是國家未來的中流砥柱,在當前少子女化及兒少權益日益受到國內外各界重視之際,政府需以全面性維護兒少權益的思維,來規劃整體性的福利服務。臺灣除了在2014年6月4日公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外,去年11月9日也已經核定通過我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象徵我們把兒少權益保障與國際接軌,邁向一個嶄新的里程碑。他也提到,今年年底將辦理第一次國家報告之審查,邀請國際專家獨立審查,看看政府對於兒少的照顧是否達到國際上的標準,作為政府改善兒童權利的依據。

副總統指出,兒童權利公約中,相信各位小朋友最關心的是遊戲權的保障。「遊戲」是小孩子學習最重要的媒介,為了讓孩子們安全的玩耍,衛生福利部將在今年3月公布實施「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希望能以更嚴格的管理規範,來保障兒童及少年的遊戲權益,他認為「能夠高高興興地玩,在遊戲中學習有意義的事物以及如何與別人相處、如何增進智慧,都是相當重要的」。

就少子女化問題,副總統強調,政府近幾年陸續推動許多鼓勵婚育的友善服務,從鼓勵婚育至生養的每一個階段都規劃完善的補助與措施,另外也規劃「完善保母照顧系統」,引導優質托育人員投入,並提升托育人員執業意願及強化專業職能,運用補助與定價及管理機制,減輕家長負擔,以營造專業、安心、安全的托育服務體系,期能落實總統推動擴大托育公共化的承諾。

副總統也提到自己有2位女兒、4位孫子,所以非常瞭解為人父母者,最關心的莫過於孩子的未來,為減少兒童及少年的貧窮代間循環問題,行政院於去年11月核定「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推動方案」,鼓勵家長及早為兒童儲存未來的教育基金,作為貧窮家庭兒童少年的教育資本。政府有好的計畫,希望所有家長大家一起努力配合,讓每一個小朋友未來都能有很好的教育資本、得到很好的教育。今後,政府仍將持續結合各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力量,努力為兒少建構一個更友善且健全的成長環境。

最後,副總統表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的落實與保障,需要政府與社會大眾共同努力,營造兒少友善環境,他也鼓勵每位小朋友努力學習、快樂玩耍、勇敢追夢,創造自己生命中的無限可能。

隨後,副總統頒發感謝狀予主辦單位,並參觀園遊會攤位,在口足身障畫家畫作上簽名留念,也親自分贈手工餅乾給身障小朋友,現場氣氛溫馨熱鬧。

包括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及「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理事長陳土金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