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英捷專案」隨團記者早餐敘 說明此行成果並回應外交、兩岸等提問
「英捷專案」總統與隨團記者早餐敘
中華民國106年01月14日

蔡英文總統於薩爾瓦多時間1月13日(週五)上午7時30分(臺北時間13日晚間9時30分)於下榻旅館與隨團記者早餐敘,說明此行的成果,以及未來我國外交政策及作法,也回應隨團記者有關兩岸關係與外交議題等提問。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出訪對外交官而言深具挑戰,對於媒體朋友及隨行的團員同樣也是挑戰。我們一共到訪4個國家,相信媒體朋友已親身體驗,他們有各種不同的文化背景,也有各自的風情與人情。

總統指出,這些中南美洲的國家已脫離早先動亂的時期,治安也獲大幅改善,這種和平帶給人民對未來的期待,所以在與各國元首交換意見的過程中,她注意到各國政府特別聚焦在經濟上的發展。政府治理的重心,除提升經濟外,也著重於基礎建設、人才培育及醫療衛生等,而宏都拉斯還曾派員到臺灣考察健康保險與社會福利制度。

總統說,未來我國的外交政策與做法應該要有不同思考,過去較著重單純或單向的外援,將來希望能夠走向以協助經濟、社會發展為重心的雙邊合作模式,也希望強化經貿與市場雙邊合作上的角色。

總統認為,我與友邦之間,若以市場為導向,來形成各種經貿合作方案,對雙方將有互利互惠的效果。在國家經貿關係上,有三個重要的市場,未來值得我們後續型塑並持續發掘,包括中南美洲國家與鄰近國家、北美及亞洲市場。

總統表示,隨團的紡拓會詹正田理事長也告訴她,結束此次行程返國後,將讓紡織業者重新檢討與思考,讓紡織產業在全球佈局上有新的策略。

總統指出,我們希望將來做以下3件事情:第一、請產業市場的專家考察友邦國家,找出雙邊合作可達到最大效能的投資貿易機會;第二,我們會鼓勵及協助企業界組團訪問友邦,與在地企業互動,並以企業的眼光找出最適合的投資機會;第三、我們會利用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例如我們與友邦的自由貿易協定,中美洲國家間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他們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或優惠措施,這些將有助我們思考未來在這些地區的經貿佈局。
總統表示,例如南向政策,人才非常重要,過去我們透過獎學金及各種專案協助在地的年輕人,讓這些年輕人可以到臺灣接受教育,與我們的年輕人互動,而我們的年輕人透過替代役來到友邦,親身體驗不同文化生活方式,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方式,幫助他們的生涯成長及創業。她也期盼持續擴大獎學金的交流機制,包括將來的亞洲矽谷等相關計畫,協助跨國青年創業。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基礎建設及醫療公共衛生方面,我們也將會持續提供協助,尤其是基礎建設,我們找尋可行的商業模式,並以互利互惠的原則考慮未來的計畫。

總統說,期盼透過她兩次的出訪,經過檢討整理後,我們能提出整體經貿政策及配套措施,讓我們與友邦間有更穩固的經貿基礎。

隨後,總統也回答媒體提問。針對媒體詢及「踏實外交」的具體內容,總統表示,對於邦交國要投入多少規模的資金,取決於計畫及效益內容如何。政府在檢討過程中,會找出最具經濟效益的合作模式,考量包括市場規模及競爭優勢等因素,這些都是專業的過程。未來在型塑與邦交國間的關係時,要利用我們企業的能力、產業的優勢、技術與人才培育的能力,並善用在地市場與其他相關市場的潛力,進而找出最好的組合。

總統指出,中美洲友邦國家已經脫離動亂時期,他們的人民對國家發展及就業都有很高的期待。例如尼加拉瓜奧德嘉總統及夫人就非常強調,為人民創造就業機會是政府相當重要的責任。我們也願意協助包括尼加拉瓜在內的其他邦交國,為他們的人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她認為,當社會開始走向穩定與富裕時,也就是社會走向民主的動能,希望透過經濟與貿易的合作,促進友邦的經濟與社會發展。

對於媒體詢問臺灣是否可能成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籌碼」一事,總統表示,以整體國力來說,我們不算小國家,事實上我們是有實力的國家,且有能力處理周邊區域及與重要友邦的關係。而在所有的處理過程中,我們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臺灣的利益、民意及在對外關係上人民所抱持的看法。我們不希望在處理外部關係時造成分歧,希望大家都能夠坐下來好好溝通,形成完整力量,這樣在處理對外議題時將有更多力量,也能更完整展現臺灣人民的意志力。

至於媒體詢問中國大陸試圖要求我非邦交國遵循「一中原則」事,總統指出,我國有一定的能力可以處理外交關係。對於中國大陸近日的動作,她認為無助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中國大陸應該坐下來想想,他們現在的策略究竟有多少效應以及是否有助兩岸關係及區域和平穩定。

針對媒體關心援助友邦經費運用,總統表示,我們與中南美洲國家的關係,已從過去的單向外援走向互惠互利的雙邊經貿為主的關係,我們願意協助他們在經濟社會發展上的需求,政府會找出適當的合作計畫提供協助。以長遠、廣闊視野來看,其實這些計畫對我們也是有利的,例如獎學金或國合會的計畫,或許以為是付出,但換個角度來說,這可擴大我們在這些邦交國的社會基礎,除了與在地人民的連結,還可以為我們前往投資的產業培育人才。以此一角度來看,相信未來與邦交國的關係會更接近雙方的需求,對經濟發展是有利的。

稍早,外交部長李大維也針對訪團此行成果及近期外交議題表示,元首出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尤其面對面的接觸是無法以其他方式取代的,宏都拉斯葉南德茲總統稱蔡總統是該國最喜愛的女兒;尼加拉瓜奧德嘉總統稱蔡總統為姊妹;瓜地馬拉莫拉雷斯總統認為瓜國是蔡總統的家,這些都是成果,足見我國與友邦關係穩固且密切。

李部長認為,外交是有延續性的,以瓜地馬拉CA9公路工程為例,是項工程從2006年開始,已歷經三任總統,未來還是會繼續進行,這是協助瓜國經濟命脈非常重要的工程,且該工程是由國內的海外公司承包興建,未來還會看到更多的國內工程及管理人員參與計畫。

李部長指出,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文化,且領導人的出身背景也不盡相同,其行事風格與邏輯,與我們所習慣的未必一致,因此造成媒體朋友的困擾,卻也造成了一些外交事件。該國政府認為,這次奧德嘉總統第一位見的外國元首就是蔡總統,奧德嘉總統夫人認為對蔡總統的接待是特別的優先,因此我國內某媒體的報導令他們難以費解。

李部長也說,他個人從事外交工作三十多年,從歷史的眼光來看,兩岸在外交的對峙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爭,當時更是熾烈,過去某段時間也許有人覺得情形不一樣了,但那其實只是台面下的平靜而已。李部長強調,今後整個外交團隊會兢兢業業,善加應對,讓國家利益獲得最大保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