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外交合作計畫 總統:消弭數位落差 數位知識向下扎根
「英捷專案」總統出席宏碁公司「雲教授」教學模組捐贈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1月13日

蔡英文總統率「英捷專案」訪團於薩爾瓦多時間1月12日(週四)晚間7時(臺北時間13日上午9時)出席宏碁公司「雲教授」教學模組捐贈典禮。

總統致詞時表示,在臺灣的外交合作計畫裡,消弭數位落差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塊。這樣的計畫要成功,只靠官方是不夠的,一定要結合民間的力量。

總統說,今天參與捐贈的宏碁電腦,從1980年代的「小教授」到現在的「雲教授」,長期以來對電腦科技及數位知識的推廣始終不遺餘力。宏碁也在東南亞及中南美洲,支援臺灣政府和NGO 推動資訊教育合作專案,協助民眾連結網路世界,參與數位時代的發展。同時,也讓世界看見臺灣資通訊產業的實力。

總統說,「雲教授」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物聯網教學套件。上個月她在臺北的資訊月活動中,再次體驗到「雲教授」的魅力,連自己都想帶一套回家體驗。

總統進一步指出,「雲教授」可以幫助孩子、青少年,甚至任何年齡層的人,在物聯網的架構底下熟悉程式語言、培養邏輯思考,並學會用數位科技去發揮創意,以及解決問題。

總統表示,資訊科技是臺灣競爭力的核心。我們了解,數位能力將會是下個世代所應具備的基本素養。所以,政府也準備要把程式設計(coding)納入國教課綱當中。同時,基於這樣的體認,我們希望整合更多資源,協助友邦建構更完整的科技教育網絡。我們願意在中南美洲,持續支持「雲教授」之推廣,並發展更多科技教育的合作計畫,讓數位知識向下扎根。

總統在此特別感謝宏碁電腦的總經理王定愷,這些努力不僅是對臺灣外交工作的支持,更是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

總統也強調,這些工作,不僅僅是單向的援助,更有「互惠互助」的精神在其中。臺灣企業可以透過科技教育合作,替自己建立在地的人才庫。據了解,宏碁將在中美洲培育五百個「雲教授」種子教師。這些人未來都是臺灣ICT產業連結在地市場、深耕經營的最好幫手。她呼籲與會的年輕朋友共襄盛舉,利用現有的基礎,與宏碁公司有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發展出更貼近在地社區的科技教育方案。

隨後,宏碁電腦王總經理簡報「雲教授」教學模組推廣計畫,薩爾瓦多教育部長坎胡拉(Carlos Canjura)也說明該國的資訊教育方針,並感謝臺灣協助該國走向世界潮流。在總統的見證之下,謝妙宏大使代表捐贈「雲教授」教學模組予坎胡拉部長。

包括薩爾瓦多外長馬丁內斯(Hugo Martínez)、國家青年局姆紐斯(Yeymi Muñoz)、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我駐薩爾瓦多大使謝妙宏及駐華大使錢曾愛珠等亦出席是項捐贈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