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推動長照2.0 總統:讓雲林長照站成為在地好厝邊
總統出席「長照服務標誌掛牌: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
中華民國105年12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前往「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出席長照服務標誌掛牌儀式,期盼民間能與政府共同努力,以達到「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政策目標。

總統致詞時表示,長照2.0是新政府最重要的計畫之一。臺灣人口急速老化,其中,雲林縣與嘉義縣更是全臺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縣市,也是長照需求最大的地方。她就任後即積極辦理長照2.0計畫,儘管一時之間,財務方面還沒有一個確切而長遠的定案,但是在這個階段,政府仍以預算及歲收作為財務來源,「因為我們希望長照可以快速上路」。對於行政院在短時間內即可以讓長照2.0進入試辦階段,總統也表示肯定之意。

總統指出,明(106)年即將正式進入長照2.0的時代,不僅服務項目會由8項增為17項,照顧對象也將由4種擴充為8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對失智老人的照顧。政府希望透過服務項目及對象的擴充,以及現有長照機構的系統性整合,讓臺灣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照顧老人的服務站。

總統表示,今日的掛牌儀式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代表長照2.0即將正式上路,而小小的長照標誌則象徵一個重要的開始。未來,每一個長照服務單位都會掛上長照服務標誌。希望不久以後,長照標誌能像便利超商的招牌一樣顯眼,一樣容易被看見,讓這些長照站成為大家都相當熟悉的在地「好厝邊」。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掛牌之後,政府也希望能夠借重該會「長泰老學堂」的經驗,將不同的照顧機構用「旗艦店」、「專賣店」及「柑仔店」的概念,把服務整合起來,讓長輩得到最好的照顧。接下來,則是要一步步從斗六、林內推廣到全縣,從地方推廣到全國,以建立一個在地、社區化的長照系統。

總統也特別勉勵在第一線工作的照顧服務員,並希望他們能夠在看見問題之後,反映問題,讓政府得以從試辦當中找到問題,一起解決問題。

總統強調,「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是政府長照2.0的目標。她期勉,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政府與民間一起打拚,相信這個目標一定會完成,「臺灣一定會因為大家的努力而更進步」。

隨後,總統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雲林縣長李進勇及雲林老人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共同為長照服務標誌掛牌。總統並在林理事長導覽下,參觀「長泰老學堂」的各項設施,與長輩們品茗寒暄,共度輕鬆溫馨的午間時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