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持續扮演和平的積極溝通者 深化美日及區域夥伴關係
總統接見第六屆「臺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與會外賓
中華民國105年12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接見第六屆「臺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與會外賓,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臺出席研討會,也說明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多元連結,以及積極加強與美、日及亞太區域各國的夥伴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訪賓來臺參加第六屆「臺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她也感謝今(2016)年研討會主辦單位「遠景基金會」、「新美國安全中心」及日本「世界平和研究所」的細心規畫和合作。總統說,近年來,越來越多來自區域國家的政府官員及學者應邀出席這項研討會,期盼該研討會可持續做為對區域發展有正面影響的重要論壇。

總統表示,隨著亞太區域政治、經濟及安全情勢的變動加速,各國面臨的挑戰也更加嚴峻和複雜,相信透過類似對話可增進彼此在傳統、非傳統安全及經濟整合等議題的瞭解和互信。臺灣也將持續扮演「和平的積極溝通者」角色,與相關各方維持緊密的溝通機制,隨時針對區域的重要政經發展,交換意見,且增進合作。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做為「和平的堅定維護者」,將持續深化跟美、日等民主國家的關係,推動全方位的合作。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美、日及區域夥伴,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全球的繁榮發展。

談及臺美合作關係,總統提到,目前臺美雙方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所進行的合作,成果豐碩,希望未來臺灣能跟其他亞太地區夥伴,透過類似機制,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也告訴訪賓,為了創造新成長動能,我國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未來我國希望透過雙方在貿易、投資、人才及文化等各層面,進行互惠交流,深化臺灣跟東協及南亞國家的多元連結,同時希望透過官方互動、企業投資及民間合作等方式,分享臺灣的發展經驗。

總統最後再度感謝訪賓來到臺灣,對亞太區域情勢等議題,提出寶貴意見,持續為區域和平及繁榮做出貢獻。她也期待未來跟大家共同努力。

訪賓一行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眾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Z. Bordallo)、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院眾議員鈴木馨祐(Keisuke Suzuki)、美國企業研究院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日本講座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日本世界平和研究所研究顧問德地秀士(Hideshi Tokuchi)、日本杏林大學總合政策學部副教授久野新(Arata Kuno)、日本世界平和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原實(Minoru Hara)、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專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林玉海(Hank Lim)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何莉菁(Selina Ho)等,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及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