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改善臺灣經濟體質 副總統:四大面向打基礎
副總統接見「中華民國第39屆、海外華人第25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05年12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第39屆、海外華人第25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除肯定他們的努力,並表示政府致力改善臺灣的經濟體質,將從「引導資金投入創新」、「健全內需市場,參與全球市場工作」、「推動法規的鬆綁」及「強化人才和產業的連結」四面向做好基礎,迎接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恭賀得獎人,並表示,創業是一條艱辛的道路,尤其在座的海外臺商,一定遭遇過很多困難和挑戰,一路走來相當辛苦,憑著智慧、勇氣與毅力創業成功,相當不容易,值得做為所有臺灣創業者效法的楷模典範。

副總統指出,創業的過程中不僅創業者本身要有堅強的意志,也需要團隊的支持,尤其家庭的支持。青創總會特別設置了「創業相扶獎」,讓創業者的家人或事業夥伴,能夠共享這個榮耀的時刻。他相信每位獲獎者背後都有重要的推手,也祝福每位獲獎者,再接再厲,團結合作,再創事業的高峰。

副總統說,臺灣正要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大家各自為事業打拚的同時,政府也在致力於改善臺灣的經濟體質,現在把基礎打好,當景氣回來的時候,臺灣可以衝得更快。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這些打基礎的工作可以歸納成四個面向:第一,政府正在引導資金投入創新。除了5+2計畫正陸續啟動,也設置「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而且提出「擴大投資方案」以及「數位國家」等計畫,來支持本土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轉型升級,並參與數位經濟的未來趨勢;第二,除了健全內需市場,參與全球市場的工作,政府也沒有停下來。行政院的經貿談判辦公室,正在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推展多邊和雙邊經貿談判,並逐步調和國內法規和國際規範的落差,也積極協助業者擴展外銷,例如,剛剛成立的臺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就是我們把臺灣農產推向國際的策略之一;第三,政府也在推動法規的鬆綁。例如公司法、或科技基本法的修法,都是政府著力的重點;第四則是要強化人才和產業的連結。政府會改善校園創業及育成機制,讓更多的學界人才可以為產業帶入創意和活力,也會持續推動「學用合一」,讓學校的人才培育可以呼應產業的需求,尤其年輕人的創業相當重要,獲獎者都是他們最好的楷模,只要依循腳步,年輕人將能上更成功的事業開創道路。

副總統指出,臺灣也必須把門打開,讓優秀的外籍人才願意走進來。政府成立了全球競才的單一窗口,目前也正在針對居留、稅賦等項目研擬修法,營造一個友善人才的環境。

副總統認為,這些推動中的工作,都是根本性的結構改革。政府希望激發出臺灣經濟成長的動力,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提高全體臺灣人的生活品質,這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最後,副總統強調要達成這個目標,也需要獲獎者一起來參與,需要他們繼續發揮創業精神,增加對創新研發的投資。一個的企業成功,可以造福許多家庭的生計,十萬個企業成功,臺灣可能從此改變,「臺灣的改變,臺灣更美好的未來,是我們大家要一起努力的。」

得獎人一行由中華民國全國青年創業總會總會長孫達汶率領,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