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肯定法鼓山關懷生命獎得主 總統:政府應更努力服務人民
總統接見「法鼓山2016關懷生命獎得主暨家屬」
中華民國105年11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法鼓山2016關懷生命獎得主暨家屬」,肯定「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在推動「心靈環保」上所做努力及獲獎者的貢獻與付出。

總統致詞時首先向獲獎者表達恭賀,並表示,「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從創辦人聖嚴法師到今天果東法師的帶領之下,一直大力推動「心靈環保」的理念,鼓勵大家用健康的心態來處理問題,讓自身能夠平靜自在,對人事物則存有一份關心。

總統指出,透過這個理念的推廣,為我們臺灣社會帶來一股正向力量,而「國際關懷生命獎」更是展現出正向力量的影響力,從2007年創辦以來,每一個得獎的團體和個人,都是正向力量的傳遞者和行動者,積極地幫助他人、努力彰顯生命的價值,也是民間發揮慈悲大愛的楷模。

總統逐一介紹獲獎團體及個人所做貢獻,她說,闕戴淑媺師母是「個人慈悲獎」得主,闕師母不但勇敢走出了先生遇害,兩位女兒受傷的創痛,而且為了避免其他人再誤入歧途,她設立了免費的課後輔導班,關心需要照顧的孩子;「個人智慧獎」得主─有「臺灣海倫凱勒」之稱的莊馥華,從高三開始就到全國各地演講,用她的故事來鼓勵大家積極面對人生。馥華在10歲那年,因為火災意外,失去了視力、行動和語言能力,但她克服一切困難,用數碼拼音表及摩斯密碼來寫詩、寫散文,這一路走來,她不只實現了當作家的夢想,只要設下任何目標,她都會努力去達成。馥華也始終堅持著,「不問自己失去什麼,但問自己還能給什麼」的信念,在母親的陪伴下,每年的巡迴演講超過50場,積極推動生命教育,「謝謝妳們母女的付出,鼓舞了許多臺灣人,讓正向力量可以不斷地擴大下去」。

此外,總統也提及,「團體大願獎」得主─「臺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以來是脊髓損傷患者的重要支持力量,讓他們在出院之後,不論在復健、輔具或是生活重建上,都能夠獲得幫助。這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必須深入了解病友和他們的家庭環境,來提供最需要的幫助,也因為有這樣用心的陪伴和支持,讓許多病友順利走出心靈陰霾。

總統表示,獲獎者的努力及為社會大眾的用心付出和服務,不僅是社會的典範,也是對政府施政最深刻的提醒─政府服務人民用心和努力,不應該落於個人和民間團體之後,政府更應該努力,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總統指出,本(11)月19日總統府音樂會邀請啟明學校及資源班的學生來參加,不論是邀請卡或節目單,總統府第一次提供了點字版本,來照顧同學的需要。透過這場音樂會,我們希望同學們從中獲得信心及勇氣,總統府也有了新的學習和改變。

總統強調,這只是ㄧ個開始,她相信從點點滴滴的細節做起,只要多些用心和付出,就能凝聚正向力量,就能帶來改變。未來不只是總統府,每一個政府機關,都應該向各位學習,用心盡力付出、做正向力量的行動者與傳遞者。

得獎者暨家屬一行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