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珍古德對談 總統勉青年由小處著手 發揮自己的能量 改變世界
總統出席《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論壇「珍古德博士與蔡英文總統的深刻對談」
中華民國105年11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晚間出席《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論壇「珍古德博士與蔡英文總統的深刻對談」,除分享其人生經驗及對新世代年輕人的期許,同時肯定青年朋友參與生態保育等公共政策的熱忱與想法。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在年輕時即曾在《國家地理雜誌》看到珍古德博士的照片與報導。對珍古德博士年幼時即有前往非洲研究動物的想法,鍥而不捨地從事保育工作50餘年,到現在仍充滿熱情,深感敬佩。

總統提到,她小時候曾立志成為考古學家,長大後雖然事與願違,但成長過程中也常有動物相伴,認為動物確實可以跟人類互動、溝通。

談及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在臺灣的耕耘成果,總統指出,該協會在臺灣成立超過800個工作小組,結合學生和老師、孩子和家長,推動生態保育和生命教育。此外,該協會也與林務局合作,完成156所各級學校的綠化工作,讓年輕學生有機會接觸原生樹木,發展關懷森林的意識。事實上,只要我們願意,每個人都有能力對環境造成好的改變。

總統也指出,相較於珍古德博士在東非叢林的1960年代,這個時代已有許多改變。世界保育觀念更加普及,環保意識也更為堅定,對於新能源的探索亦有諸多具體成果。這些改變來自於行動,而這些行動包含珍古德博士走遍世界的教育推廣及全球公民的團結和合作。總統認為,我們必須共同守護這些成果,且持續推動更美好的世界。

談及政府推動環保政策,總統說,為了彌補臺灣早年在尋求經濟發展過程中,對土地及生態保育環境所造成的傷害,目前政府已構建「中央山脈保育廊道」,推動西南沿海的濕地生態,及各地河川、山脈與海岸保育的計畫。也將透過《全國國土計畫》的制定,對國土空間的保育和復育進行全盤檢視。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將參考2010年聯合國提出的「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鼓勵友善環境的農法,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和生態多樣性的永續發展。事實上,生態多樣性是臺灣最重要的資產,而進一步落實保育與環保的理念,是臺灣整體世代的責任,也是我們對世界應盡的公民義務,期讓臺灣飽受傷害的土地能夠復育。

隨後,總統與珍古德博士針對與動物相處的經驗、對生態環境和國際保育的努力,及落實環保理念等議題,與現場青年學生分享人生經驗與收穫。

最後,總統總結致詞引述珍古德博士所說「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期勉年輕人從身邊周遭環境去關心,由小處著手去行動,發揮自己的能量,「那怕是一個小小的觀察、想法」,行動後也許就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總統指出,珍古德博士的人生歷練提供良好典範。無論是動物研究者或工程師或是任何身分,「如果你有想法、有熱情,只要堅持信念,並且付諸行動,世界也會因你而改變」。

包括交通部部長賀陳旦、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教育部主任秘書陳雪玉、行政院農委會主任秘書廖安定、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榮譽理事長趙永清、理事長賴秀如、執行長郭雪貞及臺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有關總統與珍古德博士全程對談內容可在總統府youtube頻道(https://goo.gl/dtR4PJ)收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