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規劃「長照十年計畫2.0」 讓長輩獲得妥適照顧
副總統出席「第二屆社區金點獎: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活動
中華民國105年11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下午前往高雄市,出席「第二屆社區金點獎: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活動,親頒金點之星、金點英雄及卓越講師等獎項予入圍者,表揚並感謝獲獎者為社區長輩無私奉獻與關懷;並祝福與會長輩們,健康歡喜「呷百二」。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老年人口快速攀升,預估民國107年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政府推動老人福利最重要的目的,是讓長輩能健康老化及在地老化。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政策推廣迄今已11年,有2,593個據點在社區紮根,平日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健康促進及轉介服務等,讓社區長輩能獲得妥適的照顧與豐富老年生活。

副總統說,目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經營很成功,有不少感人極富生命力的故事,例如「屏東縣九如鄉九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陳復執行祕書,老當益壯的他深耕據點服務長達10年,發掘長輩需求,媒合相關福利,並結合志願服務人力經營據點深獲肯定;而「彰化縣大村鄉擺塘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年輕的姚順隆講師,運用擔任打擊樂團老師的經驗,特別將表演結合電音舞曲的音樂風格,帶領長輩展開環島快閃表演,讓大家感受長輩神采活力的一面。

副總統指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志工和長輩們,都能以大愛的精神關懷他人,尤其志工更以愛心關懷與照顧長輩,令人尊敬。對於衰弱及失能長輩,政府更規劃「長照十年計畫2.0」,特別強調A、B、C三級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發揮向前優化的社區初級預防功能,以及向後端延伸的在宅照顧,以提供在地老化及健康老化的社區初級預防性照顧服務。其中,C級巷弄長照站是銜接前端初級預防功能最重要的基礎,參與對象包含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福團體、社區發展協會、村里辦公室及老人服務中心等,提供長輩照護和餐飲等服務,希望透過人親土親的在地服務,成為捲動在地力量的最佳平台。

最後,副總統祝福與會長輩們,健康歡喜「呷百二」。並感謝所有承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地方政府、團體與工作者的努力,長輩們才能過得安心與快樂;此外,他也特別恭喜本屆的入圍者,無論得獎與否,渠等為長輩的付出與關懷,都值得社會大眾給予掌聲與鼓勵。

包括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及義榮豐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張令慧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