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期盼臺非拓展更多友誼及合作關係 共創雙贏價值
總統出席「2016年『歡慶非洲日』酒會」
中華民國105年11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晚間前往寒舍艾麗酒店出席「2016年『歡慶非洲日』酒會」,說明非洲日的起源及我國與非洲友邦國家的邦誼,期盼未來臺非能拓展更多友誼及合作關係,共創雙贏價值。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今晚的酒會同時也是今(2015)年 「非洲工商產業領袖高峰會」的歡送晚宴,除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也盼與會者在這幾天的參訪行程中均能有所收穫,找到各自所需的合作商機。

總統指出,「非洲團結組織」(Organisation of African Unity,OAU)在1963年5月25日成立,當日並被訂為「非洲日」。自此之後,非洲人民從未停止追求解放、獨立與自由。而往後的‪5月25日,大家也都會齊聚一堂,紀念非洲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過程。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日非洲經濟蓬勃發展,人民生活也獲得改善,可說是非洲人民這53年來努力而來的成果,非洲的團結和合作發展亦正持續進展。總統認為,臺灣有幸參與其中,做為非洲盟邦與夥伴,我們與非洲人民共享政治民主、社會包容及文化多元等普世價值,將持續與大家結伴前行。

總統也提到,我國和非洲國家交流頻繁,今(2016)年5月她就任總統時,許多非洲的友邦及友好國家都組團前來參加她的就職典禮,令她相當感動。

談及臺非之間的合作計畫,總統指出,我國跟非洲邦交國的合作,從農技、畜牧合作逐步擴展到職業訓練、醫療合作、派遣志工計畫,以及開發再生能源等環境永續發展計畫。現有的合作計劃都有顯著成效,例如‪今晚前來參加酒會的臺灣獎學金留學生以及青年領袖,即是最好的見證。

展望未來,政府也將持續推動這些合作計畫,同時秉持新的外交政策,與我們的友邦一起討論,確實評估雙方的需求跟能力,持續推動創造雙贏的合作計畫。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非洲友邦及友好國家的長年支持,讓臺灣能夠持續參與國際社會,為非洲以及全世界做出貢獻。

隨後,總統與非洲使節團主席金達斯大使(António Quintas do Espírito Santo)、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與吳志中,以及與會的駐華大使及代表共同舉杯,祝福「非洲聯盟」穩健發展、臺非邦誼永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