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監交司法院卸、新任院長交接 期勉建立全民信賴的司法
副總統出席「司法院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11月0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司法院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感謝賴浩敏院長過去六年來對司法改革所做的努力及貢獻,並期許新任院長許宗力能傾聽來自人民的聲音,建構全民信賴的司法。

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由副總統監交,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在經歷三次政黨輪替及民主轉型的重大變遷後,許多國人同胞都深刻體認到,任何改革如果欠缺穩固的司法作為基石,得來不易的改革成果,很難加以維繫。也因此,民眾對於「優質司法」的要求日益迫切。即時回應人民的需要,儘速建立受到人民信賴的司法,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更是當務之急。

副總統感謝賴浩敏院長六年來對司法改革所做的努力及貢獻,並指出,司法院團隊在賴院長領導下,不論是在保障人權、改革司法制度、推動司法E化及改善司法環境等方面,都有豐碩的成果,尤其順利推動完成「法官法」立法,健全法官的人事制度,建立法官多元進用的管道及退場的機制,都有助於落實審判獨立,提升裁判品質。

副總統也說,其他諸如改善問案態度、提升裁判品質以及便民禮民方面,也都有相當的成效。另外,賴院長任職大法官期間,作成多件違憲宣告解釋,帶領臺灣邁向高度人權保障的國家,為司法改革再出發,蓄積了厚實的能量。

關於新任院長許宗力,副總統表示,許院長畢業於臺大法律系及法研所,曾赴德國留學,取得德國哥廷根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專研憲法、行政法等公法學領域。許院長長期在大學授課,學術地位崇高,也因為學術成就傑出,對法治建設與人權保障表現相當優異而出任過大法官;許院長的釋憲經驗非常豐富,在捍衛人權、維護憲政秩序方面,貢獻卓著,對於當前全民所關切的司法改革,也有深刻的體認,相信許院長就任後,一定能夠引領司法改革,走出另一番新氣象。

副總統強調,司法具有定紛止爭、保障人權及維護公平正義的功能,總統於就職演說及國慶大會中,一再宣示積極推動司法改革的決心。而所謂司法改革,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應該是全民共同參與的改革,也就是要引進社會各界的力量,一起推動,讓司法不只是法律人的司法,而是全民的司法。

副總統表示,許院長及蔡烱燉副院長就任後,新一階段的司法改革就會立刻展開,結合司法界以及支持司改的專業人士與民眾,全力推動,這是總統對人民的莊嚴承諾,所以特別拜託許院長接下這個重責大任。

最後,副總統除對新任許院長表示祝賀之意,更衷心期勉許院長在確保審判獨立之外,能時時刻刻傾聽來自人民的聲音,貼近人民的感受,妥速凝聚共識,建構全民信賴的司法。

法務部長邱太三及司法院各級法院同仁代表等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