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在台協會新任主席莫健 盼台美關係更強化
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新任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10月25日

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新任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一行,除歡迎莫健主席來臺訪問,並盼持續深化臺美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莫健主席是非常資深的國際事務專家及外交官,在他30多年的外交生涯裡面,有長達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處理美國、臺灣及中國的事務,對亞太局勢非常熟悉。

總統提及,她與莫健主席及其夫人都是非常熟悉的朋友,過去曾有互動,也曾一起工作。經過這麼多年,她與莫健主席各自以不一樣的身分,再次在臺北相會,不僅讓她想起許多美好回憶,也有很多感觸,更讓她相信,臺美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一個不斷延續、承先啟後的工作。

總統認為,臺美之間不只有共同的利益,也有深刻而長遠的友誼。未來,有了莫健主席的參與及影響力,臺美關係必定能夠繼續深化和鞏固。此外,充實現有的對話架構、展開更多具體的合作計畫,更是雙方一起維護亞太區域和平及穩定的共同責任。

總統也再次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感謝美方長期以來信守《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的安全與民主。同時,她也感謝美方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抱持正面而積極的態度,深盼莫健主席繼續助我們一臂之力,支持臺灣深入參與國際事務。

總統強調,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全球社會做出具體貢獻。過去數十年來,我們與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際友人,一起努力投入人道救援、公共衛生及消除貧窮等工作,成績有目共睹。儘管比起美國,臺灣不大,但是,對於民主、人權及正義,我們有相同堅定的理念。「因理念而結合的,才是無可取代的友誼。這是臺灣的堅持。」

隨後,莫健主席致詞時表示,能夠稱呼一位認識已久的朋友「總統」,他感到相當榮幸,尤其深信蔡總統定可帶領臺灣邁向更光明的未來。

莫健主席表示,近年來,臺美關係持續深化,雙邊關係的進展可歸因於臺灣民主越來越為鞏固。蔡總統是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民主進步黨則是國會多數黨,想必臺灣民眾對蔡總統的期望相當高,儘管壓力大,但同時也代表臺灣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莫健主席指出,近年美國與臺灣在各領域的合作相當穩固而緊密,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也越來越高,這是15、20年前無法預見的發展。現在,有更多的美國人瞭解臺灣是一個繁榮且成熟的民主社會,以及臺灣對區域的重要性。未來,美國也深盼臺灣能在區域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例如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擴大雙邊合作。

莫健主席也提到,擔任「美國在臺協會」主席一職是他個人的夢想,未來他會持續密切觀察臺灣的發展,盡力提供協助,與臺灣共同努力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部長李大維、「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及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陶儀芬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