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基於雙邊緊密友好的夥伴關係 繼續深化台美情誼與各項合作
副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新任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10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新任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一行,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除預祝渠履新順利,並期盼在臺美堅實互信的既有基礎上,能繼續深化雙方情誼與夥伴關係。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莫健主席過去無論在美國政府或私人部門任職,在亞洲地區累積許多豐富經驗,特別是處理臺美關係,除在90年代兩度派駐臺北,其後也擔任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及中國事務主任,對東亞事務與兩岸關係均有深入瞭解。

副總統說,他於2003年擔任衛生署長時,曾至曼谷參加「亞太經濟合作」(APEC)的衛生部長會議,當時即受到莫健主席許多幫助,深受感激。如今渠接任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相信必能適得其所,加上臺北辦事處在梅健華(Kin Moy)處長的領導下,定能提升臺美間各方面的合作關係。

談及臺美關係,副總統指出,過去一年多來,臺美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就公共衛生、婦女賦權、能源及資通訊科技等議題辦理多項具體計畫,今(2016)年4月,他受邀出席GCTF舉辦的「茲卡病毒檢驗診斷研習班」,見證臺美與亞太各國攜手防疫的努力,也欣見未來臺美基於雙邊緊密友好的夥伴關係,以達成區域公民的使命。

副總統也提及,今年8月中旬,他率團出訪友邦多明尼加共和國,去返程均過境美國紐約,感謝美方的過境禮遇及各項安排,讓行程能圓滿順利。此外,他也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公共衛生的臺灣籍的教授與留學生們會面,對他個人而言,具有格外意義。

副總統表示,臺灣的生醫產業是新政府正在培養的新一代優勢產業之一。美國拜登副總統於上(9)月在聯合國演說時,邀請臺灣成為美國「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的8個會員國之一,此對臺灣是相當大的鼓勵,相信未來臺美在此領域的合作,也將會獲致豐碩的成果。

隨後,莫健主席致詞表示,他很高興本次來臺訪問,能夠遇到以前工作的老朋友,也欣見臺灣在公共衛生及醫療防疫上的諸多成果。臺美關係發展良好,但仍有許多合作空間,未來也會全力以赴,持續強化臺美雙方各項交流與發展。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