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美國愛達荷州州長安卓思
中華民國83年05月3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愛達荷州州長安卓思(Cecil Andrus),對他遠道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之意。

愛達荷州是台灣省的姊妹州,彼此締盟已有十年,安卓思州長此行來華,主要將與台灣省政府主席宋楚瑜簽訂發表共同友好聲明。

曾於六年前來我國訪問的安卓思州長表示,事隔多年再度訪華,發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變化很大,無論是經濟、社會、政治等都有長足的進步,特別是人民的勤奮與濃厚的人情味,更是令他印象深刻。

李總統對於曾經擔任美國卡特政府時期內政部長的安卓思關心中華民國與友好的態度表示感謝;總統也希望安卓思州長能再次來訪。

安卓思州長是於下午五時,由外交部次長陳錫蕃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貝霖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香港傳播媒體代表時強調,政府對於香港的僑胞一向非常的關心,更是堅定支持香港的民主化,但不介入實際的政治運作。

總統也重申:國家統一是我們政府的目標;這是政府相當明確也毋庸置疑的政策;但是中國目前則是處於分裂、分治的現況;這個事實,大家都必須了解。

「因此,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如何來持續壯大發展,如何走入國際,爭取中華民國應享有的權利和地位,這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二千一百萬人所要努力的」,總統並進一步說,「也就是這樣,我們要全方位的發展,並以務實的原則和各國建立關係」。

總統也指出,兩岸關係從政府於民國七十六年開放探親後,有很大的改變,特別是在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廢止臨時條款後,更有了進一步的變化,簡單說,「我們希望消除過去兩岸以武力對峙的局面,而以和平的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

總統表示,這種變化,就代表政府是以積極的態度來希望兩岸關係能有良性的發展,而在彼此分隔了四十年後,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加兩岸人民的互信。事實上,也唯有在此基礎上,兩岸才能互惠、互利,進而邁向國家統一。

包括華僑日報、星島日報、有線電視等香港媒體的負責主管,上午十時,由陸委會主委黃昆輝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與會人士對於國內近年來的政經發展都相當的關心,在一個小時多的晤談中,也分別就當前政治、經濟、香港問題、兩岸關係,的問題等提出意見。總統也都一一的作了簡要的答復。

總統特別指出,香港在過去乃至未來,就兩岸而言,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政府對於香港同胞的生活與經濟發展等,也都非常的關切,目前陸委會也在研擬制定港澳人民關係條例;就是希望建立將來港澳與我們之間關係互動的規範,進一步來保障、維護港澳同胞的權益。

與會代表們對於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民主政治的蓬勃發展,極表肯定,並認為,這對中國來說,都是極具意義的一件事,他們也支持總統提出「主權在民」的理念。

總統則表示,政治民主是無可抵擋的趨勢,長期以來中國人在威權制度下,連意志表達的自由都沒有,更談不上意志被充分尊重了,所以,能持續的發展民主政治,「這不但是本人一貫的理念,也是台灣二千一百萬人的願望」。

總統也表示,「主權在民﹂事實上是一句老話,但人們似乎都將他拋諸腦後,老實說,人生下來就有其自由,也應享有民主的權利;「主權在民」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是很自然的,也比較沒有問題。「本人之所以提主權在民,主要是針對中共,也是希望中共能以『誠實』的態度來面對人民,不要老是高高在上。」

總統指出,主權在人民而不是在為政者,「以目前兩岸在針對事務性問題,進行會談時,中共動不動就提出主權,或他是中央,我們是地方,各位想想,這樣子,兩岸如何能進一步去談,更何況主權是在人民啊!」

「我們有二千一百萬人,這麼多人的聲音,才是最重要的,」總統強調,「就歷史的角度來看,當時中日和約,就明白的講,台、澎是歸還給中華民國,更何況中共從沒有踏上台灣一步,也未曾在此徵收一毛錢的稅,這種情形,如何講是對台灣有主權吧?」

總統並表示,「本人罵中共土匪,這土匪兩字就台灣話來說,就是『不講道理的人』;各位想想,發生千島湖事件,中共開始時以一種逃避的態度來面對,這種方式,是不對的,不但不負責任也對不起人民」。

總統說,「我一向認為,政府是為人民服務,是幫人民解決問題的,最重要就是要誠實;不要欺騙老百姓」。

談到經濟發展的問題時,總統也表示,他對未來的經濟發展是有信心的,目前政府最重要就是要協助廠商,不但能提昇技術水準,提高品質,也要加強培養人才,以順利調整產業的結構,工業的升級。

上午到總統府的香港新聞傳播界高層人士包括:香樹輝( 華僑日報行政總裁 )、傅超賢(星島日晚報集團總經理)、吳廣生( 快報執行董事 )、許孝棟(明報董事兼總經理)、陳早標( 香港經濟日報董事兼總編緝 )、倫兆銘(新報社長)、鄧立人(天天日報主席兼集團總經理)、關越強(華南經濟日報總經理)、鄭健娜(讀者文摘總編緝)、楊懷康(壹週刊社長)、江素惠(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張亮(CTN電視台執行董事 )、鄧偉雄(有線電視總經理)、張正甫(亞視副行政總裁)、黃應士(港視助理總經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