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聖文森總統伉儷 以做為聖文森建設發展的夥伴為榮
總統接見聖文森國總理龔薩福伉儷訪團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10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聖文森國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伉儷訪團一行,對其第10度率團訪臺,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歡迎與感謝之意,並盼未來兩國關係能在既有的友誼基礎上更加茁壯。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2016)年8月是我國和聖文森建交35週年紀念,龔薩福總理此次特別率團參加我國慶大典,令我國人充分感受該國政府對臺灣的重視與情誼。對於上個月(9月)底聖文森遭到Matthew颶風侵襲,總統也藉此機會表達慰問,衷心期盼受災人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總統表示,聖文森是我國在東加勒比海地區最忠實的友邦,她也恭賀龔薩福總理所率領的「聯合勞工黨」,於去(2015)年12月大選獲勝。總統表示,此次為龔薩福總理第四次當選連任,任滿後將是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地區在位最久的總理,也是全球最資深的國家領袖之一,令她深感敬佩。

總統並感謝龔薩福總理在今年我國大選結果揭曉後,來函祝賀她當選,並指派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史垂克爵士(Louis Straker)專程來臺出席520就職典禮,充分顯示兩國情誼深厚堅實。

總統說,聖文森政府及人民長年以來支持臺灣爭取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和相關國際組織。尤其龔薩福總理自2001年就任以來,每年都在聯大總辯論中為我國仗義執言。今年8月,也曾為我國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支持臺灣參與ICAO大會。

總統指出,臺灣與聖文森兩國邦誼穩固,各項雙邊合作計畫都有豐碩的成果,包括基礎建設、農業、醫療及教育文化等領域均進展順利。此外,聖文森當前最重大的建設是「雅蓋國際機場」,其航廈大樓是由我國「海外工程公司」所承建,將於今年底正式營運。對此,總統除表達恭賀之意,也以做為聖文森建設發展的堅定夥伴為榮。

總統提及,臺灣從2004年開始提供聖文森青年來臺留學獎學金,至今已經有126位聖文森青年來臺就讀學位,讓兩國人民的交流更加密切。而龔薩福總理伉儷的三名子女也曾先後來臺研習中文,其姪女目前也仍在我國就讀,她也歡迎其子女再次來臺深造。

總統強調,臺灣非常珍惜兩國之間友好邦誼與密切合作關係,期盼未來兩國關係能更加密切與持續茁壯。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李大維伉儷及駐聖國大使館葛葆萱大使伉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