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宏元首互贈勳章 總統:盼持續深化兩國邦誼
總統以國宴款待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伉儷暨互贈勳章
中華民國105年10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晚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Avarado)伉儷暨訪問團成員,兩國元首並互贈勳章,盼持續深化兩國邦誼與合作關係。

蔡總統致詞內容如下:

首先,我要再一次對葉南德茲總統閣下伉儷及全體團員來訪表達誠摯的歡迎。

葉南德茲總統閣下曾經在2010年,以國會議長身分應邀訪問臺灣,就任宏國總統之後,去(2015)年7月也率團來訪,是我國堅實的國際友人,這次再度來訪,我國政府深感榮幸。

為了肯定及感謝葉南德茲總統對兩國關係的支持跟貢獻,我方才很榮幸代表政府,致贈我國最高等級的「采玉大勳章」;同時也很高興獲贈宏國「法蘭西斯科‧莫拉桑金質大十字大授勳章」。

獲贈勳章的這份榮耀,是屬於全臺灣人民,除了象徵兩國的友好邦誼,也是對雙方的期許,希望在現有的友好基礎之上,共同努力、加強合作,為增進邦誼來貢獻心力。

宏都拉斯跟臺灣一樣,都面對著改革的挑戰,葉南德茲總統閣下上任以來,不怕改革的困難,有效改善治安、增加就業、活絡宏國的經濟,促進了投資的成長,並且推動公正社福計畫,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就如葉南德茲總統所說的,「宏都拉斯正在蛻變,因為好事正在發生」,身為友邦,我國政府跟人民對葉南德茲總統的各項施政成果,致上最誠摯的祝福與祝賀。

臺灣跟宏都拉斯之間的合作,一向很密切,在傳統農漁業技術方面,已經有數十年的合作歷史,我們也在雙邊合作框架下,以葉南德茲總統施政的重點為方向,全力推動教育、衛生、社福與基礎建設等各項合作計畫。

近年來透過「臺灣獎學金計畫」,已經有超過200名的宏都拉斯學生到臺灣就讀學士及碩士學位,包括葉南德茲總統伉儷的三位子女,也分別來臺攻讀碩士及研習中文。我相信,透過教育及文化的交流,更能增進兩國人民的情誼。

在這裡,我想特別一提,葉南德茲總統伉儷的長公子,除了來臺灣研習中文,還以他職業水準的攝影專業,紀錄了在臺灣的所見所聞,回到宏都拉斯後舉辦個展。我們感謝能有這個分享,讓更多的宏都拉斯人民能夠看見臺灣風貌,更加了解臺灣。

這一次,葉南德茲總統閣下伉儷再次來訪,將有助於增進兩國的邦誼,也希望各位貴賓在臺灣短短的幾天,能夠度過難忘的美好時光。

現在,我要請在座所有的貴賓跟我共同舉杯,敬祝葉南德茲總統閣下伉儷政躬康泰,宏國國運昌隆,兩國邦誼穩固、歷久彌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