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維護漁民作業安全 打造邁向現代化的漁業環境
副總統出席「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
中華民國105年09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前往臺中市出席「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每年我們在全臺灣各地輪流舉辦漁民節慶祝活動,就是希望能夠慰勞漁民朋友過去一整年的辛苦與成果。今天,我們將要表揚19位優秀漁民、12位模範漁民,他們都是經過嚴格選拔而產生,非常傑出。

副總統表示,新政府上台之後,針對漁業發展也非常用心,希望讓漁業能夠發展得更好。臺灣漁業平均年產值約新臺幣一千億元左右,年產量達到129萬公噸,漁業的產業鏈也很完整。而以漁獲的產值為中心,可以帶動包括造船、冷凍倉儲、食品加工及運輸等產業,對整個臺灣的經濟發展相當有貢獻,也牽動著12多萬戶家庭的生計。

副總統指出,在這樣的基礎下,政府要打造更好的漁業發展環境,讓漁民的收入更好、更穩定,同時也要確保我們的產品安全,「美味的食品、安心的食品,讓臺灣更有品味、更有價值,讓全世界都看得到」。今年7月,漁業三法修法通過,代表政府向國際宣告,我們打擊「非法」、「未報告」以及「不受規範」漁撈的決心。立法規範是要保障絕大多數漁民的權益,不能讓少數害群之馬危害大家的權益,更要維護海洋資源。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6月政府也在貢寮的卯澳灣,啟動了栽培漁業示範區的計畫,結合學界及政府的能量,「以海為田」,進行友善漁作,同時也復育在地物種。

副總統強調,政府會全力維護漁民的作業安全。前幾天總統也到高雄參加海巡署新船艦的成軍典禮,更多新船艦的加入,表示我們守護國家海洋防線的力量更大,國人的安全也更有保障。政府也會持續支持海巡船艦建造的計畫,提升巡防的能量,以捍衛漁民權益。

副總統說,從生產、加工製造到消費端,整個過程連接起來,我們的漁產品就會受到國人的喜愛,推動更好的銷售量。例如,臺中林佳龍市長即推動臺中市魚市場整體環境改善,並結合餐飲業、水產零售業,讓臺中魚市場成為中部重鎮,目前除銷售給臺中之外,也是苗栗、彰化、南投的魚貨來源,是全臺灣第二名的「消費地魚市場」。

為打造一個持續邁向現代化的漁業環境,副總統指出,政府除加強遠洋漁業的管理,以符合國際規範外,包括保育近海漁業資源、優化作業環境、維護漁業從業人員的勞動權益及改善公共設施等,都是政府要ㄧ步步努力的方向。副總統也請大家與政府一起為臺灣漁業的未來而打拼,讓臺灣越來越好。

最後,副總統親頒模範漁民獎給12名得獎者,以表揚渠等對臺灣漁業的貢獻。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漁業署長陳添壽、臺中市長張光瑤及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等均出席是項活動。(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