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深化臺日新能源議題的交流 加強核安合作
副總統接見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眾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05年09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下午接見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眾議員訪問團一行,期盼未來能深化臺日新能源議題的交流,並加強核安合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菅直人眾議員再度來訪,代表對臺日關係的重視與情誼,渠曾多次出席我駐日代表處主辦之國慶、總統就職及代表抵任等酒會活動,並於擔任民主黨代表期間,接待我國重要訪賓,對此副總統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說,今(2016)年5月立法院成立跨黨派友日國會議員「臺日交流聯誼會」,並由立法院蘇嘉全院長擔任會長,此係該院對外關係的最大組織,臺日國會交流更上一層樓。

副總統指出,今年8月蘇院長率團訪日,期間拜會了菅直人眾議員所屬的日本民進黨,包括該黨幹事長枝野幸男、眾議員長島昭久及蓮舫等多位參、眾議員。此外,本(9)月15日日本民進黨舉行黨魁選舉,副總統也請訪賓代為轉達蔡總統與他對該黨所有候選人及蓮舫當選人的問候與祝賀之意。

副總統表示,前首相菅直人此行主要就能源議題與我國進行交流,臺灣的能源發展與日本相似,都相當依賴核能發電,然而現今替代能源及綠色能源也受到矚目,臺日雙方應可就新能源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副總統提及,東日本大地震後,核能安全成為舉世關注的課題,臺日同屬地震頻繁地帶,期盼能吸收日本處理核安的經驗,與日本加強核安合作;雙方也可以研議簽署雙邊核能合作備忘錄,以加強雙邊核安資訊的交流。

副總統也談及,我國已將2025年列為「非核家園」目標,屆時希望綠色能源能佔全臺電力的20%,目前則加強風力發電、地熱發電及太陽能發電等,而新政府也將「綠能科技」列為「五大創新產業」計畫中。

訪賓一行由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