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勉地方政務人員站在民眾立場 瞭解人民需求
副總統出席「地方政務研究班第11期結訓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9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下午前往南投縣,出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行政研習中心「地方政務研究班第11期結訓典禮」,說明新政府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強化社會安全網絡、深化民主機制,並強化政策溝通能力,以符合國人對政府期盼,並勉勵結訓研究員應時時刻刻站在民眾立場,瞭解人民需求,為國家更好的未來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很高興能與地方政府的高階主管齊聚一堂,對於這個場所並不陌生,因為過去他曾來此參加「臺灣省政府菁英一百」的培訓計畫,看到地研中心多年來培育優秀人才不遺餘力,表達由衷感佩之意。

副總統以德國推動太陽能及綠能的經驗為例指出,一個好的執政團隊應隨著時代的變遷與時俱進,並與民眾做良好的溝通,才能將國家帶向更好的未來。他認為,我國目前面臨各種艱困的挑戰,除在國際上面對全球經濟衰退、區域經濟整合及產業劇烈競爭外,國內也存在著人口結構老化、貧富與城鄉差距擴大、轉型正義及年金改革等問題,每個問題均關係到人民的生活與生計,並與民眾切身安全與幸福息息相關,凡此都迫切需要團結、效率、務實的新政府團隊,以最嚴肅的態度和行動來面對及承擔,並以新視野、新政策與新方法,從根本的結構來為人民解決難題,為國家找尋新的出路。

副總統提及,總統就職時曾指出,人民選擇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解決問題」。面對眼前國內外問題的考驗,執政團隊更應誠實面對、勇敢承擔,並且以前瞻的思維、系統性的規劃,以及跨域協調的能力,努力推動穩健改革,以達人民期盼。

副總統認為,要讓人民過好的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善臺灣經濟體質。而為達成此一目標,政府必須以創新、就業及分配為核心,並兼顧就業、薪資、所得分配及區域平衡,推動產業創新,強化經濟的活力與自主性,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包括我國近年來積極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多邊及雙邊經貿談判,而新政府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均是希望能藉此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

副總統表示,政府目前已在「連結未來、連結全球、連結在地」的基礎上,推動涵蓋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療、智慧機械及國防產業等「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希望藉此激發產業創新風潮和能量,進一步帶動產業的全面轉型與升級,如此機能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改善企業的利潤,並同時提高勞工的薪資、增加新的工作機會。

副總統接著指出,為營造國人能享有一個安居樂業、健康幸福的生活環境,政府必須強化臺灣的社會安全網。前幾年兒少安全及隨機殺人事件讓整個社會為之震驚。但是,「社會可以震驚,政府不能震驚」,政府應具備同理心,站在受害者及其家屬的立場,讓其感受到政府與他們站在一起,並且儘速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以防止悲劇再度發生。對此,新政府執政以來,花了許多心力結合治安、教育、心理健康及社會工作等各個面向,積極補強社會安全防護的破洞。尤其是治安與反毒的工作,新政府更會以最嚴肅的態度和行動來面對。

提及年金改革,副總統表示,年金改革更是強化臺灣社會安全網的關鍵,如何讓所有國人都能享有老年經濟安全的保障,確保年金制度的永續,是政府推動年金制度改革的當務之急。過去16年來,政府不斷在此一議題上努力改革,卻因為資料不完全、不公開,或缺乏社會參與等因素導致失敗收場。因此,新政府以公開透明的民主程序,將所有資訊呈現在社會大眾眼前,並透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分區座談及國是會議等一系列程序,希望能由下而上,透過不同階級與職業代表的民主協商,在社會團結的基礎上,凝聚多數人的意見,以達成公平合理、財務穩健、緩和漸進、包容差異的年金改革方案。

副總統說,他很榮幸能擔任年金改革的召集人,目前已召開12次會議,與會人員已逐步形成共識,而多數民眾也因年金會議所公開資料,而對該議題有更多的認識。接下來年金改革會議即將進入實質討論,相信必能在既定的時程當中完成任務,提出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年金改革方案。

在長期照顧的議題上,副總統指出,新政府將會把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系統建立起來;讓每位老年人都能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健康又安心的的老去,並減輕每個家庭的照顧壓力。此外,政府也會掃除青年就業和創業的障礙,提升年輕人的所得,推動社會住宅,實現「居住正義」。

副總統提及深化民主機制的重要性。他認為,深化臺灣民主機制,才能實現社會的公平與正義。而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即是轉型正義。政府應以最誠懇與謹慎的態度,還原歷史真相,並誠實面對歷史,才能追求社會的真正和解,當創傷的心靈對於過去歷史所留下的傷痕能夠體諒與包容時,人心才會完全平復,臺灣社會也會因彼此的諒解、忍耐,攜手前進而有更好的未來。

除了轉型正義,副總統也提到,政府目前也在推動司法改革,使現代司法目標朝向「民主化」、「專業化」與「透明化」的方向,提升司法品質及可親性,透過「由下而上」的對話參與方式,引進人民當法官的機制,讓國家得以確實落實司法為民、司法公正、獨立的理念。

副總統認為,我國當前有許多迫切需解決的國政難題,社會大眾對政府也有高度期待。因此,如何建立政府公信力,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謹言慎行,建立公僕服務典範尤為重要。更重要的是,執政團隊應勇於任事,追求改變與創新,並隨著環境與傳播工具的日新月異來做調整,才能發揮最佳的施政績效,以順利推動各項政策。

副總統說,與會者都是地方政府的key man(關鍵人物),除了有專業的視野,也要有處理政治問題的能力,不但要能聆聽各種聲音,也要有調和各方立場的能力。蔡總統在投票結束後當晚呼籲所有的執政團隊一定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因此,政府團隊在做決定以前,務必要與社會充分對話,讓人民知道施政的理由與必要性以及可達成的效果。唯有做到資訊公開透明,決策才會越貼近人民,也才能取得民眾對政府施政的信心,進而獲致肯定與支持。

最後,副總統表示,在他決定與總統搭配競選時,曾有位主教告訴他,一個好的政治家,就像一個好的牧羊人一樣,好的牧羊人必須身上沾滿羊的氣息;而好的政治家也必須全身沾滿人群的氣息。因此,身為一個政治家,應隨時提醒自己走向人群,瞭解人民真正的需求,與人民站在一起,為國家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及地方行政研習中心主任李忠正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