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重新開放對外參觀 總統邀國人一起走進「人民的總統府」
總統出席「總統府一樓展場布展感謝茶會」
中華民國105年09月13日

總統府一樓常設展即將於本(9)月18日正式開展,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率先參觀展區並出席布展感謝茶會,歡迎民眾到府參觀,見證「我們的時代,人民的總統府」,感受人民的力量-「Power to the People」。

總統分別參觀府「建構」、「日常」、「時代」、「聲音」、「想像」、「味道」及「我在」等主題展覽區,以及臺灣博物館「影耀寶島」、故宮「故宮在臺灣-創新科技藝術」與客家委員會「硬頸時代」等特展。

在「日常」展覽區,總統坐在展場展示的總統辦公桌前,觀賞歷任總統親簽手稿的投影書面。隨後,總統也參觀「時代」展覽區,瀏覽歷任總統任內落實民主改革之大事紀。而在「硬頸時代」展覽區,總統也深入瞭解客家族群參與公共事務、推動時代變革的紀錄。來到最後一個展覽區「我在」時,總統更在3D彩繪圖前拍照留念,熱情歡迎民眾來府參觀。

隨後,總統前往感謝茶會現場,向布展過程中鼎力相助的藝文界前輩及各相關部會代表,表達由衷謝忱。

總統致詞內容為:

首先,我要感謝現場所有的朋友。不論是府內的同仁、常設展的策展單位、特展的故宮、臺博館和客委會同仁-因為有你們,我們一樓的新展覽才能順利完成。

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在就職後四個月之內,再次把總統府的門打開。也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一起攜手實現「人民的總統府」這個展覽主題。

總統府自從1919年落成以來,曾經受到戰爭的破壞,也歷經過民主的洗禮。在這棟建築物裡面的人,也從領導統治人民的角色,轉變為受人民託付的公僕。

政黨會輪替,總統也有任期,但是人民永遠是這個國家的主角。這就是這個展覽,所要傳達的時代意義。 

過去,總統府是威權的象徵。但是,在這個展覽之中,我們希望慢慢扭轉這個觀念,讓總統府這棟建築能融入臺灣的多元文化以及民主的活力。

例如,「府」這個字,是展覽的主視覺。上下拆開來看,可以有「人民託付」的聯想。

同時,「府」這個字,也讓人想到我們常說的「府城」、「首府」。在意境上,這是個很有臺灣味的字,也可以說,是屬於我們文化中的字。

策展人梁浩軒與他的團隊,證明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文字」,展示自己的美學。他們也做到了,讓「美學滲透入政治」。我們也希望由總統府帶頭示範,提昇整體行政部門的設計美學。

另外,在總統辦公室的示意區,以及陳列歷屆總統事蹟的展示館,看著那些過往的歷史,格外讓我覺得臺灣民主的珍貴。

我剛剛也特別認真看了客委會展場。看到客家人的奮鬥,看到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尤其特別的,這是唯一有「味道」的空間。

客委會特展區的策展人邱萬興先生,小邱老師,是我們尊敬的民主前輩。我要特別在這裡表示我的感謝。我相信,無論是不是客家人,都會因為這個展覽,更深刻認識這塊土地上豐富的族群文化。

故宮特展館,不只是運用現代科技展示歷史文物,更告訴我們故宮是如何在臺灣生根發展,成為臺灣人的故宮。

臺博館的「影耀臺灣」,則是用影像說故事的方式,呈現臺灣文化。我也要特別在這裡謝謝故宮李靜慧副院長、臺博館陳濟民館長的用心。

民主做為一種生活方式,也許我們都已經很習慣了。但是,回頭去看臺灣民主的推進過程,才發現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要邀請全體國人,透過這個展覽,重新感受臺灣的民主,體會臺灣文化,發現年輕世代的創意。歡迎大家一起走進這個「人民的總統府」,謝謝大家。

包括客籍文學家李喬、臺灣資深攝影家莊靈、資深漫畫家代表劉興欽、青年漫畫家代表Duncan、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客家委員會副主委楊長鎮、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翁文祺、「啟藝文創」執行長梁浩軒,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等人均出席是場活動。

總統府一樓常設展「府」以「人民的總統府」為核心概念,強調總統的權力來自於人民,而總統府則是承載人民託付與期望的建築。「府」常設展透過新穎的美學設計概念及不同的互動內容體驗,介紹總統府的故事、臺灣的民主發展與社會面貌,具體彰顯臺灣的民主成果及文化創意。

總統府對外開放參觀方式分為假日及非假日開放參觀。假日開放參觀日期請參閱總統府網站公告之假日開放參觀日期表;不需預約,現場排隊入府。非假日開放時間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十二時;請於三天前以傳真或至本府網站(http://goo.gl/NNr5OI)辦理預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