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打造現代義民精神 加速發展台三線
總統出席「2016客庄12大節慶『義魄千秋』2016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祭祀大典及訪視「北埔姜氏家廟」
中華民國105年08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前往新竹縣新埔鎮出席「2016客庄12大節慶『義魄千秋』2016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祭祀大典,強調義民廟不只是客家的義民廟,更是臺灣人的忠烈祠,我們要永遠記得這份忠義精神,總統稍後亦訪視「北埔姜氏家廟」,並提及有關台三線發展計畫,希望相關單位能加速後續進度,讓台三線成為臺灣最美麗、最有人文內涵的浪漫大道。

祭典在總統抵達後開始。在鳴砲與奏樂儀式結束後,總統就主祭位置,並向義民爺上香、獻花、獻果、獻酒,祈求我風調雨順、祭典順利,全國人民闔家平安。

總統以客語致詞時表示,義民祭已經傳承了200多年。如果當初沒有義民爺捨身保鄉,就沒有今天我們後代人的幸福。義民爺代表兩個字:「忠」、「義」。「忠」是對於土地和家園的忠。「義」是對我們自己的家人、鄉親同胞的「義」。義民爺的精神,就是臺灣精神。

總統強調,義民廟不只是客家的義民廟,更是臺灣人的忠烈祠,我們要永遠記得這份忠義精神。在現代,更要結合公民精神,打造現代臺灣人的義民精神,共同來維護我們的民主國家。

稍後,總統前往北埔鄉訪視「北埔姜氏家廟」,在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薛琴的引領下瞭解家廟的各項修復工作進度,並慰勉現場的老師傅及工作人員,在炎炎夏日裡依然盡力完成相關修護工程。總統在致詞時首先感謝工作團隊的投入與努力,「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修復工作中,除了有國寶級的老工匠加入外,更有許多年輕學子參與,共同為維護文化資產而努力,令人感動。姜家的「北埔天水堂」是姜氏家族對這塊土地盡心盡力、保衛家園的具體象徵。姜家的先人姜紹祖,帶領子弟守護家園,這樣深刻的歷史文化就是義民精神、就是客家精神。

總統也提及,她在訪視的過程中,看到家廟柱子上刻著許多女性的名字,也讓她感嘆在過去有許多客家男性為了保家衛國而犧牲生命,必須由女性家族成員擔負起家族興衰的重責大任,充分顯現出客家人「保家衛國的忠義、客家女性的堅毅」。

總統表示,去年她曾經到附近的「姜阿新洋樓」參訪,有許多人向她建議要把整個台三線浪漫大道的景觀與人文資源做整體的規劃,「我們現在執政,一定會努力做好」。姜氏家廟歷經12年的整修過程,「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因為這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付出資源與心力,不分黨派,大家一致支持,努力恢復客家歷史中最深刻的那一頁,也讓未來世世代代的子孫能瞭解過去這段重要的故事。

總統提及,除了對先民表示敬意之外,也要感謝姜家後人無私的奉獻,讓姜氏家廟成為公共財,現在民眾都可以到這裡了解這塊土地跟歷史,還有其背後的忠義精神。從十幾年前開始,客委會就投入很多的人力與經費,緊急搶救並修復姜氏家廟,在許多專家與老師傅的努力之下,本(8)月底終於要完工。

總統說,剛剛她看到建築師與師傅們的示範,每一項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細緻工法,精雕細琢、令人佩服。政府與民間合作讓更多人走進客庄,看見客家文化、歷史還有人文的美好。北埔就是台三線上非常具代表性的客家鄉鎮,整個台三線沿線上,還有許多聚落、夥房及家廟等歷史建築。這些都是我國寶貴資產,要發展台三線計畫,就是要集結國家的資源、結合客家人文以及在地產業潛力,這些人文資產絕對都是不可或缺的,也希望未來在相關單位的努力與規劃下,能加速進行後續進度。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文化部次長許秋煌、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縣長邱鏡淳及新竹市長林智堅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