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務實外交過境紐約 副總統受到僑胞盛情歡迎
副總統出席紐約僑宴
中華民國105年08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一行於美國紐約時間8月18日晚間7時30分(臺北時間19日上午7時30分)與大紐約地區僑界領袖餐敘,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轉達蔡總統對僑胞朋友們的問候。副總統說,能夠在返回臺北之前與大紐約地區的僑界朋友共聚一堂,他感到非常高興。對於本(8)月13日訪團過境紐約時,僑胞們在深夜特地前往機場迎接,此份盛情,他也相當感謝。
副總統指出,紐約是世界之都,也是全世界金融、媒體、文化、表演藝術及流行時尚的中心;大紐約地區有為數眾多的僑胞,也是全美最大華埠的所在。

談及與紐約的淵源,副總統說,紐約市在他的公共衛生學術研究過程中占有重要的一頁。1989到1990年,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從事公共衛生、環境醫學及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當時結識許多公衛領域的傑出人士,為他的專業研究奠定基礎。

副總統認為,公共衛生的進步與人類文明的進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臺灣多年來在公共衛生領域的成就,不僅使臺灣的生活環境改善,人民素質提高,經濟快速發展,也使得臺灣的中產階級擴大,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對臺灣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副總統指出,在經濟發展及公共衛生進步後,臺灣也為其他開發中國家提供醫療合作及人道援助,使臺灣從過去的接受援助,成為提供援助、對外貢獻的國家。其中,接受我國協助的地區,有許多都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訪團這次造訪的多明尼加就是一個例子,具體落實蔡總統所說的,臺灣要以「踏實外交」從事互利互惠的對外關係。

副總統除了感謝大紐約僑界對臺灣的關心及對中華民國的堅定支持,並讚揚僑團向國外提供慈善援助的義舉。大紐約僑團不僅曾造訪多明尼加等加勒比海國家,足跡更遠達亞洲及非洲地區。他除了肯定紐約僑社發揮智慧、慈悲及人溺己溺的精神,更要代表政府感謝大家透過愛心及善心,把臺灣的軟實力推廣到全世界,成為中華民國外交工作的一大助力。

副總統表示,今年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此次選舉對紐約有特別意義,因為民主黨及共和黨的兩位候選人與紐約均有深厚淵源。美國是老牌民主國家,中華民國則是後起之秀,更可貴的是選出了女性總統;中華民國的民主成就可以做為華人社會發展的啟發,此一得之不易的民主果實,值得我們珍惜。

副總統強調,新政府上任至今,每天無不兢兢業業為臺灣人民的福祉打拼,為中華民國出路做最大的努力,並為了自由、民主、法治、正義與人權而進行改革,希望僑界朋友支持政府改革,給政府多加鞭策。

包括「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夫婦,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紐約中華公所」主席蕭貴源、「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創會總會長蔡仁泰及「紐約臺灣會館」創會會長陳隆豐等大紐約區僑領均出席是場僑宴。

副總統「仁翔專案」一行係結束多明尼加行程後,於紐約時間8月17日晚間9時30分(臺北時間18日上午9時30分)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夫婦、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及「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均前往迎接。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