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做好「非核家園」配套準備 優先討論蘭嶼核廢料處置
總統拜訪蘭嶼雅美(達悟)族耆老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出席蘭嶼鄉民座談會及訪視蘭恩幼兒園
中華民國105年08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下午從臺東空軍志航基地搭乘直昇機前往蘭嶼。首站拜訪當地耆老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渠以吟唱祈福迎賓歌曲歡迎總統到來,雙方並共享由民家特別製作的椰子水、烤飛魚以及地瓜,現場氣氛熱絡愉快。耆老並為總統取了ㄧ個雅美(達悟)名字Dugang(督港),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智慧者、領航者。

隨後,總統前往蘭嶼鄉公所與地方人士代表座談。總統在聽取蘭嶼鄉鄉長夏曼‧伽拉牧針對蘭嶼鄉發展狀況及面臨的困境等議題報告後致詞表示,她在進入蘭嶼鄉公所前,在門口聽到陳抗民眾的心聲,也瞭解現在的政府要概括承受過去政府所做的承諾,「如果要做承諾,也要注意到這些事情的困難」。總統表示,她知道要處理這些問題,困難度真的很高,「這個問題,是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蘭嶼鄉親大家一起面對、一起解決」,未來她也希望政府與民間能共同努力,直接面對問題,一起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有關核廢料貯存場選址與建設過程,總統表示,她在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時就提及,臺電將核廢料儲存場設置在蘭嶼,侵犯了雅美(達悟)族人的權益,政府將會特別成立調查小組,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召集相關部會及學者專家組成,並在族人的參與及見證之下,針對核廢料存放在蘭嶼的決策過程進行真相調查、還原歷史,並且將調查報告公布予族人與社會大眾。至有關補償機制,總統說,政府將會與蘭嶼族人對等協商,找出合宜的補償方式。

總統說,現在有越來越多在地的族人感到焦慮,憂心儲放的核廢料對健康恐會造成嚴重損害,在處理這些問題的過程中,相關單位應該要瞭解蘭嶼人民的生活狀態,以及過去蘭嶼人民在歷史上承受這些「臺灣最困難的責任」,臺灣應該要對蘭嶼族人做什麼樣的補償,這些都是要共同面對的議題。

總統說,要處理這些問題並不簡單,未來將分成幾個階段來進行處理,政府將會搭建一個讓相關單位、臺電以及民間相互溝通的平台,共同研議未來臺灣核廢料存放的問題,做好「非核家園」的配套準備,並且將蘭嶼的核廢料處置列為最優先的討論項目。

談及蘭嶼島上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總統說,她在剛才的環島路程中,確實感受到道路「坑坑洞洞」,路面也需要拓寬,不過如果想要進行相關建設,需先排除土地使用權等問題;而經費編列的部分,也會請國發會在「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項目籌編所需預算。

有關蘭嶼自治議題,總統表示,《部落公法人組織設置辦法》即將在下(9)月發布施行,亦將請原民會協助雅美(達悟)族的6個部落優先成為公法人,實施部落自治,讓部落成為集體權利的主體,自主管理一些公共事務,奠定民族自治基礎,「我們將從部落自治開始做起」。

在聽過蘭嶼族人代表的想法與意見後,總統於總結回應時表示,針對蘭嶼自治的部分,政府會從部落法人開始打下一個良好的自治基礎,並且讓自治的程度可以持續深化擴大。

總統也提到,為提升蘭嶼的生活便利性,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將會共同合作,善用現有財源,讓所需要的建設都可以到位,解決環島公路失修、電信設施不足、服務品質不好,甚至電線及電線桿的地下化等問題,都要一起來解決,並且讓在地很多產業可以在良好的基礎上發展。至於醫療與長照等部分,未來也將納入施政重點,並將部落中的長照需求及服務納入相關規劃。

總統強調,核廢料的問題不僅是雅美(達悟)族人或特定族群的問題,而是整個臺灣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如果我們把這些問題只放在蘭嶼族人身上,是不公平的」,需要由大家共同思考、檢討,讓我們共同往前、一起面對,解決的方法需仰賴大家的創意、對話、溝通及理解,「讓我們在這條路上能繼續往前走」。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臺東縣長黃健庭、立法委員陳瑩及Kolas Yotaka等亦出席是項座談會。

座談會結束後,總統前往「蘭恩幼兒園」視察該園區在遭受尼伯特風災後的重建情況。在聽取行政院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針對園區災後復建工程的簡報後,總統說,她相當感謝相關單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完成復原的工作,尤其是在志工及義工團的努力下,讓幼兒園展覽館可以在旅遊旺季期間不受到災損太大影響。

總統也提到,蘭嶼在遭遇尼伯特風災後,不只是復原的工作,未來在公共建設或公共設施方面,相關單位都應該要「讓它一一到位」;此外,也要利用此次重建的契機,整合相關的資源,結合在地的自然景觀、文化資產,將蘭嶼打造成優質的生活、生態及美麗而安全的新樂園。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