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緬懷蔣渭水 副總統期勉國人繼續為臺灣打拚
副總統出席蔣渭水逝世85週年追思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105年08月0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宜蘭縣,出席「蔣渭水逝世85週年追思紀念活動」,緬懷蔣渭水先生對臺灣的貢獻,並期勉國人要熱愛臺灣這塊土地,為其努力打拚。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蔣渭水先生出生宜蘭,日治時期就讀臺灣總督府醫學校,除了擔任醫師,也是一位民族運動者,曾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在當時領導臺灣的反殖民運動。

副總統談及,由於蔣渭水先生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與情懷,對當時臺灣人民所受到的歧視與壓迫的不滿,以及期待臺灣改革與進步的殷切,不僅致力於文化、政治以及社會的啟蒙工作,並終其一生為臺灣政治社會運動鞠躬盡瘁。在臺灣近代民族運動史上,蔣渭水是日治時期最具影響力、最能喚醒社會良知及最能體現臺灣人精神的公民運動的導師。

副總統說,蔣渭水先生人生雖然短暫,卻留下許多值得後人追思緬懷的事,例如他凡事以臺灣為優先,從維護臺灣人民權益的角度出發,要臺灣人有尊嚴,就必須認識字、加強衛生、爭取民主及照顧弱勢,終其一生他都在為這些事情努力。

副總統指出,古人曾說:「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一般的醫生是醫一個人的病,好一點的是醫人,最重要的就是像蔣渭水一樣,醫這個國家,他雖然身為醫生可以過很好的生活,卻仍為臺灣民眾的未來擔憂,一生都為臺灣人的尊嚴努力打拚,他可謂是「上醫醫國」的最佳典範。

副總統表示,蔣渭水先生從議會請願運動、成立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及創立台灣民報等,為提升臺灣人的知識、文化與品格,爭取不同階層民眾的解放,他幾乎無役不與,即使入監坐牢,也沒有改變過他堅定的意志。我們要學習蔣渭水堅持理想與穩建推動改革的精神。

副總統提及,蔣渭水先生非常熱愛臺灣這塊土地,今天這個社會,雖然與蔣先生的時代不一樣,但仍有不足的地方,國人必須要努力打拚,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蔣渭水愛臺灣、愛這塊土地與疼惜人民的心。

會中,副總統也聽取「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的專題演講--「40年來守護蔣渭水的回顧」,對黃煌雄先生從1976年以來,透過不斷發表文章、出書、舉辦學術研討會的方式,讓國人從認識蔣渭水的過程中,了解臺灣先賢的奮鬥歷程,並加深國人對臺灣這塊土地的認同與信心,40年來從不間斷,表達欽佩與敬意。

包括宜蘭縣縣長林聰賢、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及蔣渭水先生曾孫蔣寶彰博士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