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不是終點 而是追求歷史正義的起點
總統出席「105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
中華民國105年08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下午出席「105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除重申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不是終點,而是臺灣社會一起追求歷史正義的起點,並強調政府將繼續努力,誠懇面對歷史,謙卑改進錯誤。

總統致詞時表示,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而今日上午,她在這個原住民族的日子裡,代表政府為原住民族在臺灣歷史上所受的傷害,鄭重地道歉。

總統認為,政府必須要承認過去的錯誤,才能讓整個社會一起走向和解的未來,而這也是她今日以國家元首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的歷史意義。

總統強調,道歉不是終點,道歉是一個開始,是臺灣社會能夠彼此珍視,一起追求原住民族歷史正義的一個起點。因此,未來每一年的8月1日,就是政府向原住民族報告工作進度的日子。

總統表示,去(104)年8月1日,她提出九大項的原住民族政策,其中一項就是承諾將要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今日她透過實現這項承諾,讓原住民族的朋友看見政府的決心及誠意,政府也將以歷史真相及正義,達到社會的真正和解。未來,政府將繼續努力處理相關事務,包括歷史記憶的追尋、原住民族自治的推動、原住民族的經濟發展、族人的教育、文化,特別是族語的傳承、原住民健康權的重視、對都市原住民的支持,以及尊重平埔族群自我認同權等。當然還有傳統領域的劃定與相關土地權利的保障。

總統說,行政院將強化「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的運作,讓牽涉到跨部會業務的原住民族事務,能夠有更順暢的部會間協調。總統也期勉原住民族委員會全力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讓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以及原住民族自治工作,每一年都能有具體進步。

總統重申,總統府將會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由她親自擔任召集人。每年的8月1日,行政院也會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報告歷史正義的執行進度。未來的原住民族紀念日將不再只是紀念日,而是政府誠懇面對歷史,謙卑改進錯誤的日子。

包括行政院長林全、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政務委員林萬億、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委員孔文吉、簡東明、鄭天財、陳瑩,以及考試委員浦忠成等人皆出席是場會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