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勉科展得獎同學:以智慧創新研發,以慈悲造福社會 
副總統出席「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7月2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9)日上午前往桃園出席「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得獎代表,肯定同學們傑出的表現,並期勉「以智慧創新研發、以慈悲造福人類社會」,貢獻所學。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科學競賽,現今已經成為科學教育中重要的一環,為許多中小學學生開啟了對科學研究的熱情及興趣。

副總統說,科展讓他想起「大英雄天團」這一部電影,在電影中阿廣把他哥哥發明的醫療機器人杯麵,改造成了超級英雄,年輕人的勇敢創新精神令人感動。今天他看到各級學校的優秀作品齊聚一堂,公開展示研究成果,彼此觀摩與學習,深具意義。

副總統指出,臺灣是一個沒有豐富天然資源,卻有地震、颱風及土石流等天然災害頻傳的國家,但國家最重要的資源就是「腦力」。今日臺灣的科技產業能蓬勃發展,靠的是創新研發,透過教育積極培育優秀的人才。

副統統談及,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從民國49年起,每年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辦理,今(105)年已經進入第56屆,近年研究作品件數多達1萬5仟餘件,參與地方科展評選作品也超過5,500件,每年投入科學展覽研究行列的師生更高達10多萬人,為我國人才培育奠下厚實的基礎。對此副總統也向主辦單位、評審委員、學校老師及贊助廠商等,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副總統認為,同學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失敗是成功之母,失敗是墊腳石非絆腳石。副總統並舉偉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為例,為尋找燈絲材料,曾經失敗了一千兩百次以上,但愛迪生說:「我並沒有失敗,因為我已成功地發現一千兩百種不適合做燈絲的材料」。又如德國細菌學與免疫學家保羅‧埃爾利希(Paul Ehrlich),當年為了發明治療梅毒的藥物--砷凡納明,也做了606次的實驗,最後才終於成功。

副總統說,今年是桃園暌違24年來再次承辦活動,也是升格直轄市後第一次承辦全國科展,市府團隊在鄭市長的領導下,結合全市產官學資源積極籌備,期盼藉由全國科展,建構全國中小學科學菁英交流平台,透過豐富多元的科學教育活動,讓每位參賽學生,在桃園探索、體驗科學的樂趣,實現科學的夢想。

副總統表示,桃園市也是新政府推動「亞州矽谷」計畫的重要核心,希望透過與桃園市府團隊的合作,運用桃園的交通、產業、學研及人力資源等優勢,在此建構「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希望吸引優秀的科學及創新研發人才,讓桃園成為創新研發的天堂,永續發展的城市。

最後,副總統期勉科展參賽同學們,透過科展提升自我能力,從過程中學習到創新思考、解決問題及群體合作等,未來能貢獻所學,以智慧創新研發、以慈悲造福人類社會,為更美好的明天與生活來努力。

包括評委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榮耀、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