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勉青年不要怕失敗 要以熱忱參與公共事務
副總統出席第二屆水牛傳承營開幕式
中華民國105年07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上午出席「第二屆水牛傳承營開幕式」,期勉年輕人不要怕失敗,要有毅力與耐心,慈悲與智慧,發揮熱忱參與公共事務,進而為國家社會貢獻所長。

副總統致詞首先對「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游錫堃及「臺灣牽手基金會」董事長廖學興等藉由舉辦傳承營,栽培年輕人、強化年輕人關懷臺灣社會的熱情及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表達敬佩之意。

副總統提到,游創辦人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完成諸多福國利民的重要政績,包括開通雪山隧道、完成員山子分洪道等重大建設,曾被譽為是1996年臺灣總統民選後,最有政績的行政院長。而他於2003年抗SARS期間擔任衛生署署長,更獲得游前院長的充分信任與授權,使行政院各部會統一接受指揮調度,讓臺灣安然度過SARS疫情的危機,成為世界典範,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副總統也與現場年輕朋友分享參與公共事務及關懷社會的心得。副總統說,參與公共事務一定要有熱忱,但在散發熱忱前定要先深刻了解自己;此外,理想也不能脫離現實太遠。例如這次傳承營的課程,游前院長將親自講授「推動有機臺灣、落實友善地球」,相信可以幫助大家深刻認識自我、臺灣及地球,進而為國家社會貢獻所長。

副總統也說,未來大家無論在何種領域服務,皆應追求專業,養成獨立判斷的能力,且要活到老、學到老。劍橋大學有句名言”To learn how to learn, and to think how to think.” (學習如何學習,思考如何思考)。唯有不斷創新、吸收新知,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

副總統並舉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為了尋找燈絲材料,曾經失敗一千兩百次以上;以及德國細菌學家保羅‧埃爾利希(Paul Ehrlich)為了發明治療梅毒的藥物,也是做了606次的實驗才終於成功等,鼓勵年輕朋友未來無論是參與公共事務或是投入職場都不要怕失敗,且要有毅力與耐心。事實上,失敗比成功更有助於成長,只要我們從失敗中學習如何避免失敗,把失敗當做成功的踏腳石而非絆腳石,相信定能成功。

副總統也舉美國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不斷追求創新創業,並在事業有成後,成立慈善基金會幫助弱勢、造福人類為例,期勉年輕人在有理想、專業及不怕失敗的創新精神後,還要有智慧與慈悲心,發揮富而好禮、富而好仁的精神。

最後,副總統期勉大家未來不論是在何種領域研發創新、發揮所長,都應秉持團隊合作的精神,進行跨領域的合作,促進國家進步。也希望今日前來參加水牛傳承營的年輕朋友,在結束三天兩夜的課程後,繼續關心臺灣,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不僅讓臺灣「走出世界」,也讓世界看得到臺灣。

包括「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游錫堃及「臺灣牽手基金會」董事長廖學興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