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提升明年體育經費10%以上,研擬選手照顧方案
總統出席我國參加「2016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授旗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7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前往高雄市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出席「2016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國代表團授旗典禮,說明政府將健全體育環境,並強化國家選手退役後的職業生涯照顧,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為國爭光。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國訓中心執行長邱炳坤報告,後於授旗典禮中,頒授國旗及團旗予我代表團,並致贈加菜金予選手,為即將出征的教練及選手們加油打氣。

總統致詞時表示,里約奧運將於今(105)年8月5日開幕,能成為奧運國手並代表國家出國比賽,是運動員生涯中的最高榮譽,同時,能在世界舞台上與來自全球的頂尖選手對決,實屬難得經驗。相信在賽場上奮戰的選手,不僅背負著國家的榮譽,同時也考驗著自己的勇氣與意志,「這正是競技體育令人著迷的地方,也是各位選手最值得尊敬的地方。」

總統指出,本屆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國已取得18項運動種類及59席次的參賽資格,不僅打破歷年來參賽種類及選手人數的紀錄,也證明我國運動風氣及體育能量的提升。她認為,隨著臺灣競技運動場上的實力不斷提升,加上年輕族群投入意願上漲,政府有責任給予體育界更多支持,打造良好的體育環境。此外,行政院所成立的「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不但提高體育發展決策的層級,並統籌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做到「統籌資源最大化」、「政策規劃長遠化」,以及「體育環境健全化」等目標。

總統提及,過去政府在體育發展投入的資源不足,使得選手與教練在長途征戰時,往往因舟車勞頓而減損戰力。因此,從本次奧運開始,凡參加國際重要賽事的選手及教練,都以坐商務艙為原則,希望選手們在長途跋涉時也能獲得充分休息。此外,總統也承諾,要將明(106)年的體育經費提升10%以上,而在照顧選手及教練的工作上定會加倍用心。期盼由政府帶頭做起,結合民間力量,以鼓勵企業共同贊助體育活動。期盼 8年之後,政府預算、運動發展基金及民間資源等體育經費均能倍增,才有更充足的經費支持我國的體育競技賽事。

談及國際賽事,總統認為,代表團為國家出征,在為臺灣爭取光榮之餘,也團結了整個社會。例如,當我國選手在國際賽場上征戰時,全國民眾的心總是隨著競賽內容緊張、歡呼,甚至喜極而泣。因此,國家不應只是用大量的公務預算,將體育當成接受補助的對象,而是應打造出健全的體育環境,讓運動成為企業值得投資的產業。

總統並以臺灣職業棒球為例,說明「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的職棒發展專案小組曾提及職棒隊伍應增加至6隊,不僅能壯大棒球產業,也讓學生棒球每年培育的優秀球員有良好的發展環境。此外,職棒的對戰組合越多元,比賽就越精彩,球團獲利能更穩定,願意參與的企業也會更多,並能擔起國內棒球運動發展的火車頭,讓這項運動的人才面、產業面,得到良性的循環,進而成為其他運動學習的對象。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未來也要研擬選手照顧方案,讓選手們在退役後能開啟新的職業生涯,並獲得良好照顧。目前體育署正依據《國民體育法》規定,強化退役後的職業生涯照顧,未來也將增加300個專任運動教練員額,讓優秀選手退役後能夠傳承,獲得更好發展,並帶動社會運動風氣,使選手無論在運動生涯或是退役之後,均無後顧之憂、心無旁鶩,以發揮訓練成果。

總統強調,政府的工作是讓選手們在比賽時能更專注,而選手們在場上的任務則是以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為目標,迎向挑戰,超越自己。最後,總統也預祝我代表團能在比賽中榮獲佳績,讓國人為其喝采!

隨後,總統逐一與參賽選手握手及合影,以實際行動表示對奧運選手的支持與鼓勵。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體育署長何卓飛、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林鴻道、副主席陳士魁及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會長張朝國等人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