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打破貧窮循環模式,總統提「兒童與少年未來發展帳戶」計畫
總統出席「105年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
中華民國105年06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前往臺南市出席「105年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對主辦單位「臺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扶幼工作的付出與貢獻表達感佩之意,並說明政府會從學校教育及社福等各方面著手,給予社工最大的支持,幫助弱勢孩童翻轉人生。

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由磐果舞蹈劇場所帶來的精彩表演,並在台下聽取自幼腦性麻痺患者李宜紋克服身障困難,一路走來成為烘焙師傅的成長分享。

隨後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家扶基金會的年度盛會,感謝該會長期以來在全國各地投入兒童照顧與社福工作,為臺灣的社會帶來了許多溫暖。

總統提及,上個月臺南的「南臺南」和「北臺南」家扶中心,出養了5位孩子。這些孩子因為有寄養家庭的陪伴,走過了無助的時刻,也有機會展開新的人生。而家扶基金會成立66年來,一直都是政府推動兒少福利最堅定的夥伴。只要是想得到的兒少照顧服務,包括認養、獎助學金、中輟生輔導、家庭托育及兒童少年保護等,均有家扶的投入,所幫助的孩子也是數以萬計。

總統認為,每個受到幫助的孩子都是充滿愛與付出的故事,因為家扶努力推動認養、設置海外服務據點,讓這些故事無時無刻地在臺灣與全球的35個國家發生,也讓世界看見臺灣人民的愛心,做到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總統說,在場有專業的社工、家扶的志工、持續數十年的認養人、扶幼委員及長年贊助家扶的團體代表,也有家扶扶助長大的孩子,出了社會後再加入家扶的行列,他們都是幫助社會的重要力量。

總統表示,她在許多場合都提過,要建立健全的社會安全網,讓所有的人民都受到最好的保護。她很認同家扶所推廣的理念-即「助貧,不是一人做很多,是每人都做了一點點」,並認為「當每個人都做一點點,政府一定要做的更多、做的更早。」因此,她強調政府未來要多管齊下,讓兒童及少年照顧的工作能做得更好。

總統指出,政府要做的首先是要打破貧窮循環模式。很多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缺乏資源及妥善的照顧,長大後仍沒有辦法擺脫貧窮的惡性循環,因此她要提出一個為經濟弱勢的孩子設立個人「兒童與少年未來發展帳戶」的計畫。讓這個帳戶除了有政府每年提撥的經費,也可以結合父母儲蓄和社會的捐款,當孩子滿18歲時,就有一筆教育基金,可以幫助他們繼續升學、提升就業競爭力及實現理想的機會。現在衛福部已經在研擬相關規劃,而家扶這幾年來也正在執行「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和「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希望相關單位能夠汲取家扶與社福團體的經驗及建議,使這個計畫更臻完美並加速落實。

總統說,政府其次做的是要讓社工的角色得以充分發揮。這個社會的服務案件源源不絕,社工朋友常常是燃燒自己,但過著高壓力、長工時的生活。然而,如果社工的服務量過大的時候,不但自己容易耗損,也會影響服務的品質和效果。

總統提及,19個縣市首長在前幾天連署了一封信函,希望中央能夠補充各縣市的社會工作人力。所以,政府一定要在勞動條件、待遇及執業安全等方面,提供予社工朋友更好的保障,積極解決社工人力不足的問題,讓社工的熱忱得以持續,讓經驗可以傳承。

總統強調,幫助弱勢孩子翻轉人生是政府的目標,政府要與民間共同努力,改變弱勢家庭的生活與孩子的命運。她也希望,政府為弱勢孩子所做的不只是解決眼前的生活溫飽,而是從學校教育及社福等各方面,帶給其面對困境的勇氣,有追求夢想的志氣和自信,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總統也說,治標容易治本難,要從根本來做改變則需要更多力量的投入,她並再次感謝家扶基金會在社會福利這條艱辛的道路上,一路與政府相互扶持。

隨後,總統頒發「特別感謝獎」與「30年國內兒童認養人」獎項予獲獎企業及個人,並與家扶兒童一起將象徵「健康」、「快樂」、「幸福」、「平安」及「勇氣」的幸福車票放入幸福列車的票匣,期盼所有孩子都能走向人生幸福的每一站。
包括臺南市長賴清德及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